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州港股份出资5亿控股中山港航集团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中山港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合作框架协议 郑志珣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蔡敏婕 李品)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开展资源整合。11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山中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中山港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港股份出资5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中山港航集团的52.51%股份。

  近年来,珠江口港口同质化发展,过度竞争已逐渐成为影响港口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通过收购、并购等资本手段整合港口资源,是目前促进港口合理优化布局、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大举措。

  中山市紧邻广州港南沙港区,是南沙港区的直接腹地。收购中山港航集团的股份,对优化区域港口布局,促进协同发展,提升广州港的核心枢纽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山市制造业发达,生产规模大,是珠三角外贸集装箱的主要生成地之一。2017年中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30万标箱,其中外贸占80%。广州港股份控股中山港航集团后,通过资本层面的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完善物流网络建设和集疏运体系,为本地企业提供成本更低的物流路径,加快南沙港区集装箱运输的发展。

  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7年发布的《广东省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中指出,加快区域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以广州港、深圳港为核心加快港口整合,促进全省港口协同发展,形成分工合理的港口发展格局,构建对接港澳、联通西江、服务泛珠的世界级港口群。

  中山港航集团的前身为中山市石岐港务局、中山市航运总公司,始创于1953年。目前注册资本10000万元。

  在广州港股份本次资本收购行动中,公司与中山市中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收购其所持有的中山港航集团52.51%股份,合同转让价为5.038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山港航集团将成为广州港股份控股子公司。

  广州港股份控股后,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中山本地和珠江三角洲西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锦龙称,这次广州港股份公司以控股的形式收购中山港航资源,有利于减少同质化竞争,发挥各个港口的优势。未来,广州港集团将建成辐射大湾区、面向全球的国际枢纽港。

  今年以来,广州港集团1至11月份共完成货物吞吐量4.48吨,为年度计划的93.3%,比上年同期增长7.1%;南沙邮轮母港共完成邮轮进出港作业83艘次,进出港旅客42.4万人次,同比增加20.9%。

  截至目前,广州港股份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48条,其中,外贸航线数103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