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珠海港集团与中粮集团加强战略合作中国大米经高栏港出口非洲

  10月11日,一艘装载量为3.5万吨的巨轮“天堂湾”号停泊在高栏国际货柜码头,一车车大米正在快速地装载上船,至10月24日装载完最后一车大米后,“天堂湾”号将顺利发往非洲科特迪瓦等国,拉开“中粮—珠海港”出口大米业务的“序幕”。该业务将推动珠海港成为中非贸易的中转地,带动华南-非洲两地的贸易往来与经济增长。

  开展大米出口业务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是立足中国的国际大粮商,是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拥有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集贸易、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投资控股公司。“十三五”期间,中粮集团在农粮食品领域国有资本占比将提高到80%以上,实现“321155”经营目标,即年经营玉米3000万吨,年加工大豆2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1000万吨,年经营食糖500万吨,国外一手粮源5000万吨。

  为更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珠海港集团自2018年起,整合下属各业务部门成立了港口业务平台——珠海港航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航公司)。在集团统一部署下,港航公司不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源市场的开拓力度,并与中粮集团粮谷事业部达成战略合作。

  为推动此次大米出口业务的顺利开展,港航公司积极协调珠海港集团各板块,为中粮集团提供了基于珠海港口岸的码头装卸、仓储物流、海铁联运、报关代理、船务代理、港口理货等一体化国际全程港口物流服务。

  港口优势得天独厚

  高栏港具备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中粮集团粮谷国际贸易部相关人士此前在考察珠海港集团高栏国际货柜码头后表示,该码头泊位条件优越、港口清洁环保,适合发展吨袋大米出口业务。并且高栏国际货柜码头新建的6#、7#粮食仓和4#、5#原糖仓均为平仓,更符合中粮出口大米的集港堆存的需要。此外,当地多式联运条件优越,高栏港铁路直达,更适合湖南、西南地区大米集港,而西江水道则可进行广西地区集港。高栏国际货柜码头同时兼营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部分东北大米亦可通过集装箱入港。

  中粮集团粮食出口到全球40多个地区,预计未来在高栏港每年出口达30万吨以上。该项业务顺利开展后,中粮集团粮谷事业部的大米、小麦业务将以珠海港为华南的重要基地。中粮大米的引进,将为珠海港增加一个战略核心货源。有利于珠海港长远战略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中粮集团与珠海港加强战略合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