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最好船厂联手全球最大综合商社

图: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副总经理宋书明出席和日本三井物产高级代表团签约仪式。

  中国最好的船厂联手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商社,未来或将打造出中国最好的航运公司。

  订单不愁,扬子江船业和三井物产合作成立航运公司

  近日,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航运公司。新成立的合资航运公司将在巴拿马共和国注册,首期注资1320万美元,后续将根据董事会批准的投资方案和投资计划继续增资,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各持有50%股权。经各自董事会批准,该合资项目投资协议已正式生效,

  扬子江船业与三井物产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据国际船舶网了解,三井物产目前在扬子江船业订造了8艘散货船,包括3艘180000载重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和5艘82000载重吨散货船。如果加上扬子江船业此前建造的商船三井租赁的万箱船,双方的合作关系更加悠久。

  据了解,三井物产旗下拥有多家航运公司,运营船队近百艘。如果加上关联企业日本三大航运巨头之一商船三井超过450艘的船队,三井的船队规模绝对位居全球前列。

  因此,和三井物产合作成立航运公司对扬子江船业可谓意义重大。除了可以放心交付高质量和高性能船舶产品满足全球优质船东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将进一步促进扬子江船业集团造船核心竞争力提升,并追求与三井物产的强大客户资源网络及丰富船舶营运租赁资源优势互补。

  三井物产:隐形的巨人

  三井物产向来是一家“默默无闻”的企业,中国人对它知之甚少,这似乎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谜。事实上,三井物产并非日本的一家普通的商贸公司,这家被称为“隐形巨人”的日本企业的强大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力。

  据了解,三井物产业务范围涵盖一系列全球商品及其他业务,其中包括在钢铁、有色金属、机械、电子、化学品、能源、物流等业务领域从事产品的销售、经销、采购、营销和供应业务;此外,三井物产还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因此,在日本三井物产被称为“产业组织者”。

  从1876年创业开始,三井物产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综合商社之一,也有说法称三井物产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商社。1993年,三井物产排名世界500强第一,在其后的10年间也都基本排名500强前10位。2017年销售收入402.75亿美元,排名《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249名。

  2003年以后,三井物产将能源部门等重要产业机构独立核算,并且在全球设立独立法人公司,使得自己在世界500强排名中的位置迅速下降,其真正的实力和活动被隐藏起来,不为外界所注意。不少中国企业都在梦想跻身世界500强的行列中,然而,三井物产对500强排名从来都不屑一顾。三井物产作为三井财团的母体已经培育出众多世界级的企业,三井财团体系内的500强企业众多,其中就有丰田、东芝、索尼、三井住友银行、商船三井、三井造船、石川岛播磨重工、王子造纸、三越百货等知名企业。而三井财团投资、参股的关联企业则延伸到通用、西门子、爱立信等全球顶级阵营。如果三井想争500强排名,只需简单地将财团所属企业的财务报表并进三井,就可以轻松坐到世界第一的位置。在世界范围内,三井投资、参股的企业几乎无所不在,但是在三井关联企业的身上基本看不到三井的名称,有人称,三井就如一艘潜艇——它就潜伏在你身边,但你却感受不到它。

  对于扬子江船业而言,三井物产显然是一个强大的靠山,而选择和中国最好的船厂合作也证明了三井物产的眼光。也许不久的将来,双方合作将打造出一家中国最好的航运公司。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