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武汉航交所推出两项“互联网+航运”创新业务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记者王贤)武汉航运交易所8日宣布在湖北省率先推出“e航宝”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e订舱”长江集装箱公共订舱平台。这两个产品是武汉航交所探索“互联网+航运”,助力长江航运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举。

  武汉航交所负责人苏建国说,去年8月,他们推出干散货交易服务平台“e航运”,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操作,用户覆盖长江流域最主要的大宗散货相关企业。此次推出的长江集装箱公共订舱平台“e订舱”,瞄准集装箱订舱环节协作难、效率低的痛点,整合各大船公司的订舱系统,实现“一个平台,多个角色,一套单证,多方共享”,使货代企业从繁复的单证录入和电话沟通中解脱出来。

  “以前从长江中上游将一批集装箱运往太平洋东岸,需要小船换大船、支线换干线等转运环节,每个环节货代企业都要登陆不同船公司的订舱系统,进行手动输入,各平台间数据无法共享。”厦门乐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丁志青说,“有了‘e订舱’,用户只需在网络界面统一操作,就可以预订各大船公司集装箱舱位,效率高、出错少。”

  此外,为了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武汉航交所同步推出了航运金融服务产品“e航宝”。这一平台与“e订舱”和“e航运”等平台无缝对接,一旦船货双方在平台上完成交易,船主即可将产生的应收账款进行交易,完成融资。

  目前,“e航宝”已与20多家主流银行、类金融机构、保理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资金对接,形成多层次、多路径的资金供应系统,帮助航运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效率低下等问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