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非竞争委员会否决日本三大船企合并集运业务

  南非竞争委员会近日宣布否决日本三家航运企业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合并集装箱业务。

  在南非,日本邮船通过Mitchell Cotts海事局运营其航运业务,商船三井通过子公司商船三井南非公司和MOL ACE南非公司开展业务,川崎汽船通过子公司川崎汽船南非公司开展业务。

  南非竞争委员会称,在考虑了拟交易后提供的业务对集运市场以及对毗邻市场汽车运输船市场在合资伙伴竞争中的影响之后,委员会发现,合并后集运市场结构“基于三家公司以往的共谋行为,更有利于其协调世界其他地区的集运市场,并在集运市场上形成了进一步结构性联系”。

  2016年10月31日,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达成协议,将原三家公司的集装箱班轮运输业务(包括海外码头业务)合并,以此成立一家新的联合企业。联合企业控股情况如下:川崎汽船占比31%,商船三井占比31%,日本邮船占比38%。联合企业计划于2017年7月1日成立,初定2018年4月1日开始运营。

  5月31日,日本三大航运企业日本邮船、商船三井以及川崎汽船正式宣布,三家企业的集装箱航运业务整合进程已有新进展,新合资公司的名称定为“Ocean Network Express”。据悉,Ocean Network Express在日本设立监事会,计划在新加坡注册成立公司。此外,Ocean Network Express将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五大地区总部,分别为新加坡、香港、英国(伦敦)、美国(里士满,弗吉尼亚州)和巴西(圣保罗)。

  显然,Ocean Network Express仅为合并其集运业务和部分码头业务,但是南非竞争委员会认为,除了集运业务,委员会还必须研究这一合并是否会对汽车运输市场带来影响。特别是日本三家航运企业在全球陷入的一系列关于汽车运输的价格垄断指控。

  南非竞争委员会表示,Ocean Network Express的创立为三家日本航运企业创造了一个有助于汽车运输的协调平台。当事方在某些司法管辖区受到起诉,而其他司法机构正在进行调查。委员会认为,合并三方可能需要一个正式的机制,从而进一步沟通在汽车运输市场上的共同行为,显然,Ocean Network Express提供了这样的机制。

  南非竞争委员会认为,Ocean Network Express 的设立有可能增加三家日本船公司在集运市场的协调空间,同时也为汽车运输市场建立了协调平台。

  南非竞争委员会进一步发现,Ocean Network Express 的设立对市场造成的效率并未超越这一交易的反竞争效应,三家船公司也没有足够的补救措施来解决这些影响。

  Ocean Network Express的前行之路注定并不平坦,在今年3月份获得首例监管部门——新加坡竞争委员会(CCS)的批准之后,遭遇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驳回。5月2日,FMC宣布无管辖权驳回“三方协议”(FMC第012475号协议),即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拟合并其集装箱业务的相关协议。

  FMC认为,美国1984年航运法没有规定FMC有权审查和批准合并,经过认真考虑,FMC确定,日本三家船公司之间的“三方协议”最终是建立了新合并的新业务实体,该行为是排除在FMC审查之外的协议类型之一。目前,日本三家船公司的相关协议已经转交给美国司法部,这可能会推迟或者暂停拟议的合资企业。目前,日本三家船公司还在等待美国方面的决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