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能运”呼之欲出:招商轮船将购买中国船务部分资产

  5月25日,招商轮船发布公告表示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预计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中国船务)。并指出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中国船务部分下属境内外子公司的控股权。根据两句话的字面意思,招商轮船将购买中国船务部分资产,此外还将购买中国船务以外的资产,而根据招商轮船一贯以来的专业化运作的风格,大概率事件为招商轮船或将整合其深耕已久的能源运输资产,也就是说中国第一油轮船队——姑且称之为“招商能运”呼之欲出。

  中国船务覆盖航运全产业

  中国船务于2015年11月成立,是中外运长航集团航运业务的运营管控平台,全面负责集团航运业务的集中管理和整合发展。

  据中国船务官网介绍,中国船务经营范围包括干散货运输、油品运输、滚装运输、集装箱运输、件杂货运输和航运相关配套业务。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和控制各类船舶运力1200余万DWT(见表),年运输能力超过1.5亿吨,规模位居国内第二,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远洋、沿海和长江内河全程运输的综合航运服务供应商。中国船务总部位于中国上海,下辖十余家专业子公司,在英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主要包括:香港的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南京的中国长航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北京的中国租船有限公司等。此外,它还通过恒祥控股有限公司参股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 VLCC)等,相关子公司在加拿大、德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均设立了分支机构。

  招商轮船大概率整合油运资产

  招商轮船目前拥有大量VLCC和VLOC(见表),一旦其与中国船务把整合起来,将与此前合并而成的中远海运集团一起成为中国的两大航运集团。其中,新招商局的油轮运力遥遥领先;当然,在干散货船和集装箱船,中远海运集团更胜一筹。据中远海运集团官网显示,中远海运团经营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DWT/1114艘,排名世界第一。其中,集装箱船队规模158万TEU,居世界第四;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DWT/365艘,油轮船队运力1785万DWT/120艘,杂货特种船队300万DWT,均居世界第一。

  根据招商轮船5月22日发布的股东大会,其对China VLCC寄予厚望:考虑到China VLCC目前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期,资本开支较大,其独立融资能力仍然有限,为满足ChinaVLCC实际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支持其业务顺利开展,降低融资成本,招商轮船拟于2017年度向China VLCC继续提供不超过6亿美元的借款,借款利率定价为以公司实际借款成本(包括但不限于借款利息、银行手续费、承诺费等)上浮不超过15bp,借款期限为三年。而ChinaVLCC另一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下属全资公司恒祥控股有限公司未参与本次借款安排。由此或可推断,招商轮船仍将大力发展油运业务,继续整合油运资产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根据招商轮船董事会对2017年的主要经营目标: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5%左右,达到70亿元;实现船舶营运率不低于97.9%,营业成本控制在53亿元左右,力争保持和提升主营业务毛利水平,控制各项费用,继续争取较好的利润回报。可见航运资产的整合工作应该不会在今年完成,否则根据中国船务的资产总量,新招商轮船今年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不会只有区区15%。

  当然,不排除招商轮船还会整合中国船务除油运外的其他资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