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部推长江经济带江海直达运输 鼓励企业研发相应船型

  长江作为黄金水道将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近期交通部公布的《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江海直达运输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意见”),下一步将努力推进江海直达运输高效发展、安全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将鼓励航运企业和科研院所和设计单位等开展联合攻关,优先推出长江马鞍山至宁波舟山港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船等。

  充分考虑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研究长江重庆以下5000吨级、武汉以下10000吨级、芜湖以下15000吨级江海直达船舶运输,研发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洋山港区的江海直达船型系列。

  上述意见重大,原因是目前长江航道暂时无此通行能力,而改造成宽体的江海直达船后,万吨巨轮可以逆流而上。

  湖北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指出,这方面还需要加快长江航道疏浚,比如武汉以下主航道要挖到6米深。现在武汉港口可以在丰水区走万吨巨轮,但是枯水期不行。

  “使用江海直达船,就是宽体的那种,在长江航道变深后,枯水期万吨轮船可以从武汉出发直达宁波舟山港,再转运出海。”他说。

  江海直达进入操作层面

  2014年6月,国务院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提出要发挥黄金水道独特优势,建设长江经济带。

  会议提出,将加快实施重大航道疏浚整治工程,消除通行瓶颈,扩大三峡枢纽通过能力和干线过江通行能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

  为适应这种需要,将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研究推广三峡船型和江海直达船型,鼓励发展节能环保船舶。而此次交通部公布上述意见,表明长江推行江海直达船,进入到了操作层面。

  意见指出,要坚持示范引领、稳步推进。重点围绕特定区域、特定航线、特定船型开展江出海直达运输示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长江航道条件的不断改善,逐步扩大示范范围,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专业化船队,积极稳妥推进江海直达运输。

  对此,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研究室主任赵楠认为,实施长江运输的江海直达,能促进长江水运量的快速增长。

  “因为过去没江海直达船型时,水运经常要层层转装,增加运输成本,有了江海直达船型,可以减少装载次数,降低成本,吸引陆路货运转到水运上。”她说。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过去长江上由于大桥横立,导致很多更高吨位的大船难以航行,目前实施江海直达船型,等于将采取“不改桥、改船”的思路,使得长江的航道通行能力提升。

  上述意见指出,2020年要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江海直达运输法规规范和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洋山港区江海直达运输系统,水水中转率进一步提升,江海直达运输效益和比较优势明显提升,有力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

  利好大港口

  上述意见提出,要鼓励航运企业和科研院所和设计单位等开展联合攻关,优先推出长江马鞍山至宁波舟山港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船,和长江干线至洋山港区700TEU(国际标箱)、长三角地区无锡至洋山港区124TEU、嘉兴至洋山港区64TEU江海直达集装箱船等船型研发及应用。

  充分考虑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研究长江重庆以下5000吨级、武汉以下10000吨级、芜湖以下15000吨级江海直达船舶运输,研发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洋山港区的江海直达船型系列。

  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教授张进峰指出,既然是要搞江海直达,那么相应的配套的各个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像武汉、重庆等港口的江海直达货运业务可以加快。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长江各港口都有货运业务,但是如果实施江海直达的话,因为船只巨大,沿海各个港口如果都吃不饱的话,存在将小港口的货物集中起来为大港口的江海直达货运提供支撑的可能。

  有专家就认为,重庆上游的各个港口的货物要到舟山,可以集中到重庆港口装货出发,类似,武汉周边地区的货物要出海可以选择从武汉装船出发。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研究室主任赵楠持不同看法。她认为,长江航运实施江海直达的话,不只是武汉、重庆港口受益,其他各个沿江港口也可以开展类似的业务。

  “但是各地港口通航水深仍有一定差别,在江海直达业务推进过程中,各地区所发挥的功能和其在长江通道上的作用仍有差别。”她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