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省绿色港航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浙江省绿色港航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啦!

  内河船型标准化、LNG燃料动力船舶、内河船舶免停靠报港信息系统.....绿色港航是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日前发布的《规划》,到2020年,除了新建六套高压岸电系统,全省低压岸电也将实现全覆盖,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较2015年下降3.2%。

  实现主要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

  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宁波舟山港将再投资建设六套高压岸电系统,台州、温州和嘉兴沿海港口着重推广低压(变频)岸电;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丽水、忂州完成内河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并投入运行,从而实现浙江省沿海、沿江、沿河主要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

  除了既有码头,《规划》明确提出,浙江新建码头必须配备岸基供电设施,码头主体工程岸电设备同步投产,并对码头岸电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新建、存量码头配备岸基供电设施建设标准和实施计划。浙江也将出台港口岸电设施使用和运营扶持政策,推行限期资金补贴。

  推进船型标准化

  同时,推进船型标准化也是构建绿色水路运输的重要途径,按照《规划》,浙江在“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淘汰老旧落后船舶,2018年1月1日前完成对不符合新修订的船舶污染物排放相关标准要求的船舶有关设施、设备改造,限期淘汰不能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船舶,严禁新建不达标船舶。

  根据《规划》,浙江将推广内河250-1100吨级优选船型,重点发展500-1000吨级标准化船舶,加大集装箱、油品、江(河)海直达等专用船舶的发展力度,加快调整船舶运力结构,促进船舶大型化。

  节能环保标准船型积极推广

  同时,浙江将积极推广应用LNG船舶、电动船舶,推广节能环保标准船型,力争节能环保型营运船舶占比达3%。数据显示,浙江目前内河船舶平均吨位为269载重吨,到2020年,内河船舶平均吨位将争取达到400载重吨,增长48.7%,内河船舶标准化率达到70%。

  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绿色交通的配套规划,此次绿色港航的“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将为深化港航节能减排,积极建设绿色港航体系,加快转变水路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