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从一天“飙速”到半小时 总理点赞上海“单一窗口”

  英国本土服装品牌NEXT,除了国内外的实体店之外,还通过电商平台“NextDirect”向全球销售。2016年度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1月底之前的一年,销售额达到41亿美元,税前利润10.4亿美元。

  为了更快地抵达中国消费者,NEXT将自己的亚太配送中心设在上海自贸区洋山保税港区,同时覆盖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订单配送。出于对速度的要求,NEXT提出,在21时当天订单截止后,必须在21:30~22:00之间完成所有包裹的报关。

  上海元初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元初物流”)承接了NEXT的清关业务。“每天有一两千个包裹,报关单大约是五六十票。”元初物流信息部经理郁雄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单一窗口”制度启动之前,没有半天一天时间,肯定做不完这么多票,如今则只需要半个小时。

  上海建立的这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受到李克强总理的点赞。今年11月,第四次考察上海自贸区时,李克强说,在当前全球进出口贸易严峻的形势下,上海单一窗口建设为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打造了新亮点,要进一步拓展功能、扩大范围,“争取撑起半边天”。

  从一天到半小时

  单一窗口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联合国和世贸组织(WTO)积极倡导建设单一窗口。综合世界各国建设单一窗口的实践,上海自贸区“单一窗口”主要具备三个“一”: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

  也就是说,企业所有申报行为只面对一个平台,相关部门的监管信息也通过这个平台反馈给申报人;企业只需向平台一次递交全部申报信息及相关材料;各监管部门要求企业提交的单证和电子数据的格式、种类等,应采用统一的标准规范。

  对企业而言,“单一窗口”可减少重复申报项目,简化申报流程,从而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中国的“单一窗口”实践,是从2014年2月上海开始试点。当年6月18日,元初物流代理的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从斯里兰卡进口的服装,通过单一窗口完成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的申报手续。这也是上海试点单一窗口的第一单业务。

  郁雄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这之前,申报主要是通过VPN专线进入海关EDI预录入申报系统来进行,元初物流在洋山、浦东机场、吴淞口、外高桥(600648,股吧)等5个口岸有5组报关人员,但每个地方都只有一台电脑终端报关,所以大家只能接力作战,在这台电脑上完成报关信息的录入、提交、查询、打印等工作。为了能够加快报关速度,工作人员都不得不加班到深夜,以便第二天早上能够去交单。

  自从上海单一窗口启动以来,先后推出1.0版、2.0版上线。按照先口岸执法、后贸易监管、再向贸易服务和国际化等方面拓展的通行路径,稳步推进。

  截至2016年底,上海单一窗口已形成兼具监管和服务特点的九大功能板块,与22个部门实现对接,服务15万家企业。平台上应用项目达到33个,覆盖口岸通关各环节(运抵、申报、查验、支付、放行等);并伸延到贸易管理环节(贸易许可、原产地证、出口退税),还扩展到了物流环节。

  目前,上海口岸95%的货物申报、99%以上的船舶申报通过单一窗口来办理业务,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已经成为全球业务处理规模最大的单一窗口。

  而且,整体运作效率大幅提升。

  通过单一窗口货物申报系统进行“一次申报”,申报作业时间由1天压缩到半小时;依托平台实行关检“一次查验、一次开箱”,查验作业时间由2天降低到1天;通过船舶申报系统,实现“一单四报”,将船舶申报时间由2天压缩到2小时;应用单一窗口船舶离港办理系统,实行电子联网核放,办理时间从1天压缩到以秒计。

  效率的大幅提升,也同时解决了报关企业的业务“天花板”问题。

  统计显示,2014年6月之前,元初物流的报关单量不到3000票/月,这还是报关人员经常加班到半夜才实现的,但目前已经达到了6800票/月。

  不仅如此,借助于单一窗口,企业还可以全程跟踪通关和物流手续办理的实时状态。“我们再把这些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客户,跨国企业非常看重这一点。”对元初物流来讲,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也从原来单纯的物流报关,形成了新的物流跟踪业务。

  降低成本提振贸易

  便利化的另一个效果,还直接反映在了上海口岸的进出口数据上。

  上海口岸目前占全国1/4的进出口贸易量。今年1~10月,上海关区进出口贸易、港口外贸集装箱量和航空外贸货邮量,都保持了增长,呈现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海口岸进口货物总值累计达22373.2亿元,逆势同比增长0.1%;上海口岸货物吞吐量累计达31839.2万吨,逆势同比增长0.2%。

  通过贸易便利化降低成本,提振全球贸易的增长,也是全球范围的一件大事。

  今年7月10日结束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上,G20贸易部长一致决定推动尽快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努力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个百分点。

  根据WTO的数据,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从1990年~2008年,全球贸易增长平均增速是7%,到了2009年~2015年,降到了3%。2016年预计增幅仅为1.7%,或将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幅。

  降成本的一个路径,是2014年11月27日WTO通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主要是通过简化通关手续等举措,事实上消除贸易壁垒,降低成本。

  经合组织的报告称,对于降低贸易成本影响最大的,是涉及通关的3项举措——简化贸易单证、完善通关流程、自动化通关,这三项加起来,预计可以节省2.8%~4.2%的交易成本。

  期待3.0版本

  元初物流完整体验了单一窗口从试点到1.0、2.0版本的推出,也在期待3.0版本的到来。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年底有望推出3.0版,将考虑引入银行、物流、企业等方面的数据,甚至与国外的数据库对接,实现贸易数据“不落地”传输,还可能增设或拓展物流、支付、保险、结算、代理等服务功能,实现更加智慧化、拓展区域化、走向国际化。

  也就是说,下一步上海单一窗口的深化,主要在三方面,一是争取更多的部门参与其中,纳入更多的管理和服务功能。二是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区域单一窗口,推进通关一体化。三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上的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建设国际贸易网络枢纽节点。

  目前,单一窗口已经从上海推广到了全国多个省份,并从沿海省份扩展到内陆沿边地区。今年8月,国家口岸办确定了重庆市、陕西省、贵州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六个省区市作为新增的“单一窗口”试点省区市。2017年,这项工作将推向全国。

  全国已建成单一窗口的省份,大多数的功能和框架都有上海单一窗口的“因子”。随着单一窗口在全国的推开,区域通关一体化的推进,元初物流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2016年元初物流一口气在全国设立了6个分公司。“我们本来是在上海的小公司,但是因为区域通关一体化,在上海就能通报通放全国各个口岸的单子,所以各地分公司并没有设立报关中心,上海一地的报关中心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郁雄伟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