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淡水河谷香港预托证券7月28日起退市

  5月25日,淡水河谷(06210.HK)宣布,香港联交所(联交所)已经批准其香港预托证券撤销在联交所上市。撤销上市将于2016年7月28日上午9时正(香港时间)生效。

  淡水河谷表示,撤销香港预托证券上市符合淡水河谷的简化策略。此前的4月27日,淡水河谷宣布建议撤回上市。

  淡水河谷1968年4月4日在巴西交易所上市并于马德里证券交易所的LATIBEX进行买卖。代表优先股及普通股的美国预托证券分别于2000年6月20日及2002年3月15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于纽约泛欧交易所买卖。淡水河谷香港预托证券于2010年12月8日在联交所上市。

  香港预托证券,是指外国企业把部分股份交给中国香港存管机构托管,再经存管机构发出票据,并将票据在交易所买卖,好处是投资者能于本土市场买卖外国证券,降低直接投资海外市场的风险。

  淡水河谷香港预托证券上市之初股价一度超过200港元,但随后因为成交量少,每日成交额多在四五万港元,股价也一路下滑。有基金经理直言,香港预托证券对机构投资者毫无意义,而且散户也缺乏兴趣买卖,形成交投长期疏落。

  对于香港预托证券撤销上市的理由,淡水河谷表示,自香港预托证券在联交所上市起,香港预托证券的交易量一直较低,原因是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数目较少。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尚未转换的香港预托证券所代表的普通股及优先股数目分别约占已发行普通股的0.0579%及已发行优先股的0.0101%。2015年香港预托证券在联交所上的平均每日交易量为8432份(普通香港预托证券)及1950份(优先香港预托证券)。因此,淡水河谷认为,香港预托证券在联交所撤回上市,将符合公司、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及其它证券持有人的整体最佳利益。

  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而中国是其最大的销售市场。一季度,淡水河谷净营业收入总计57.19亿美元,其中亚洲营业收入为32.81亿美元,占其销售总收入的57.4%,来自中国的销售收入为24.54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42.9%,超过四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