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造船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订单遭遇“断崖式”下滑

  今年一季度,韩国造船业订单量遭遇“断崖式”下滑。在韩国最大的三家造船企业——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三星重工中,除现代重工接到3艘新船订单外,其余两家颗粒无收。从去年初开始就陷入困境的韩国造船业已滑落到悬崖的边缘。因此,韩国造船业为求生存必须果断选择结构调整和大规模裁员。但是,外界担心全行业大裁员将使造船业占举足轻重地位的韩国东南经济圈陷入停滞,对韩国经济也将造成巨大冲击。

  根据韩国央行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韩国造船业和其他运输业企业景气实查指数跌至53.3,相比去年同期(61.6)下降了13.4%。另据韩国造船行业统计数据,去年韩国三大造船企业的亏损额合计达到6.42万亿韩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至今年一季度,这一亏损规模扩大至8.5万亿韩元。

  韩国造船业巨亏的根源在于订单增长乏力。现在正在建造的船舶都是2年前或3年前的订单,目前新船订单市场前景黯淡,而且在国际低油价趋势难改的预期下,新增海洋钻井平台订单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缺乏订单意味着工作岗位的消失。仅去年一年,包括三大造船企业在内的韩国9家大中型造船公司共减员近1万人,加上这些企业的上下游公司,整个造船行业新增失业人数达到1.5万人。这种趋势今年愈演愈烈。4月下旬,韩国最大的造船企业现代重工宣布裁员3000人。大宇造船也向债权银行承诺,到2019年之前裁员3000人。据悉,现代重工的裁员计划中除事务管理职务和合约制员工外,还将包括生产一线员工,这在韩国造船行业十分罕见,这也说明韩国造船企业深陷困境。

  经济专家们担心,造船业这种全行业不景气和大幅裁员将给韩国地区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以韩国东南部蔚山市为例,该市总人口为120万人,直接在造船企业工作的人数就达到了7万人。现代重工所在的蔚山东区,从事与造船直接和间接相关行业的人占到了全部人口的80%。另外两家造船大企业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则都位于与蔚山临近的巨济市。造船业此次大规模结构调整很可能使韩国东南经济圈整体陷入发展停滞。

  为挽救岌岌可危的造船业,韩国政府积极谋划对策。近日,韩国政府要求大宇造船在现有整改计划基础上,提交一份包含增加裁员数量、改善薪酬体系、节流控制成本等具体实施方案的全新计划。现代重工、三星重工的主债权银行也要求两大企业提交详尽的整改方案,并表示将严格监控其落实情况。韩国政府在强制三大企业快速“瘦身”抵御危机的同时,强调中型造船企业应结构调整与技术研发并举,以提高企业和行业的竞争力。此外,为缓冲造船行业结构调整的冲击,韩国国会在下半年通过结构调整追加政府预算的可能性也很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