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首列“蓉渝班列”抵港 开启果园港铁公水联运序幕

7月9日,首列满载64个标箱的集装箱班列由成都抵达两江新区果园港。 记者 张锦辉 摄

  7月9日上午,一列满载64个标箱的集装箱班列由成都抵达重庆果园港。这是由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联合成都铁路局、中铁集装箱成都分公司及相关船运、货代公司共同打造的首列成都城厢—重庆果园港(以下简称“蓉渝班列”)五定(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集装箱班列,标志着成渝两地间集装箱铁水联运业务正式开启。

  “蓉渝班列”,即从成都青白江区城厢火车站到重庆果园港火车站的货运专列,运行时间12个小时。首列蓉渝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开通运行后,将根据货源情况,定期开行直达果园港的班列,来自西部地区的货物将通过果园港运输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9日抵达果园港班列的集装箱,满载玻璃纤维、陶泥、元明粉等大宗建材。它们将从果园港搭乘货轮,直接运输到上海港。由于铁水联运省去了公路中转环节,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物流效率得到提升。

  首列蓉渝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的开通运行,标志着作为我国“内河第一大港”的重庆果园港铁、公、水联运功能全面实现无缝对接,使“一带一路”和“渝新欧”物流大通道在果园港实现真正意义的多式对接,加速释放其面向西部、放眼亚欧的物流辐射力和影响力。

  铁水联运 公水联运 水水转运

  将助果园港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7月9日,蓉渝铁水联运首列集装箱班列抵达果园港,正式开启该港铁水联运的序幕。在列车进港现场,重庆港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开通“铁水联运”,果园港还开通了“公水联运”、“水水转运”,这些多式联运将助果园港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果园港地处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目前港区已经具备“水铁公”多式联运功能。在铁路方面,港区与国家铁路主干线渝怀铁路相连,实现“铁水联运”,货物向西通过“渝新欧”铁路可直达欧洲。另外通过果园立交、疏港东立交等公路通道,港区与周边高速公路网相连,实现“公水联运”,可对云、贵、川等周边省市货物实现集聚和辐射。

  除了“铁水联运”,“水水转运”在果园港也有新的突破。7月5日,一艘满载集装箱的班轮由广安港到达果园港,成功实现了两地集装箱水水中转班轮首航,川东北地区与长江沿线重要港口的联运环节自此打通。

  在此之后,每半月从渠江广安港将开行一艘直达重庆果园港的货运班轮,行程时间2天。与以往相比,运输时间节省一半,运输费用每标箱节省几百元。该航线的开通,将大大缩短船舶的航行时间,有效为广安市境内及周边地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

  果园港集装箱公司还于6月份开通了上海—重庆—南充往返集装箱班轮运输,联通了四川东南部地区的物资出海通道。与南充、广安的往返集装箱班轮运输将实行常态化运营,有利于发挥重庆水港对于西部市场的辐射力。

  果园港集装箱公司负责人表示,果园港件散货码头以水、铁、公多式联运的特色向全程物流发展,正积极促进货物中转与园区仓储、交易中心相互支撑,进一步巩固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枢纽港对我国内陆地区强大的物流集散能力。今年5月,果园港集装箱累计完成吞吐量19065标箱,创下单月吞吐量新高。据介绍,5月31日果园港集装箱公司完成6个航次的进口卸船、1个航次的出口装船,单日吞吐量1003标箱,创下昼夜产量的新高。

  目前,重庆地区主要进口货源为一般化工品、汽摩配件、矿石、轻工业品等,出口为汽车、摩托等。开通蓉渝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后,将吸引云、贵、川等地的货源,通过重庆果园港物流大通道与华东、华北地区无缝连接。届时,重庆对周边地区的物流中转量将增长2倍以上,此举将充分发挥重庆作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契合重庆作为国家“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地缘特点。

  随着果园港水运吞吐量的不断提升及进港铁路的贯通营运,目前,果园港件散货的货源结构、运输格局有了大的变化。来自四川、贵州各大钢厂的铁矿石、铬矿石、石油焦等大宗件散货都将从果园港发运。待未来兰渝铁路线开通后,陕西、甘肃、新疆的运煤火车也将发运至果园港中转,形成“煤出矿进”铁路运输对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