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诊脉港口拥堵

  4月1日起,集运市场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三大联盟正式运作,全新的竞争格局由此开启。

  转眼一个月过去,还未来得及讨论联盟“三强鼎立”之后的市场影响,呼啦一下业内全在讨论上海港的拥堵问题。三大联盟运作及随之而来的航线更替是造成上海港拥堵的重要原因,但很显然,港口拥堵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放眼全球,港口拥堵已经成为常见的问题,天气因素、机械故障、工人罢工、突发政策、能力不足和船舶大型化等等,都是可能造成港口拥堵的原因。

  对于集运业而言,班轮运输是非常重要的特征,港口长时间拥堵将对其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由此货主、船东、港口等相关产业及政府部门各方必须有所行动。联想到此前美西港口因为工人罢工引发的港口拥堵带来美东港口大发展,不知此次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上海港的拥堵能否催生新的港口布局?

-------------------------------------------------------------------------------

相关报道

    4月开始,上海港陷入严重的拥堵,多重原因导致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有组织的混乱”

上海港的4月拥堵

  4月1日,集装箱班轮市场正式开启三大联盟的竞争格局,而上海港毫无意外地成为全球最繁忙挂靠港口。仅仅10天后,上海港忽然以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引发全球关注。>>>>>>>>>>

  

  高速运转的链条上,一个小纰漏或许引发整体瘫痪,港口拥堵同样如此。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只是偶发的小事件,但往深处探究,“最后一根稻草”之前的“稻草”同样需要认真分析

港口拥堵的深层次原因

  4月起,上海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直接导火索是天气不佳,上旬连续多天的浓雾天气影响了船舶靠泊。加上三大联盟同时调整船期,额外增加了作业量,打破了原本就十分繁忙的上海港的作业平衡。一方面,随着上海港接卸货量的持续增长,堆场空间不足问题凸显,加之洋山港区疏港道路单一,通行效率受到制约;另一方面,三大联盟集中进行大规模航线调整,一些货物需要在码头前沿倒箱重装,货代企业为保证货物顺利装船也催促货主尽快订舱,人为促成了集港的小高峰。>>>>>>>>>>

  

  无论港口拥堵是由何种原因造成的,对于产业链而言,其影响都具有传导性。那么,对于港口拥堵,有何解决之道呢

港口拥堵的解决之道

  2002年,美西港口工人全面罢工11天,每天带来近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港口积压的货物耗费6个月的时间才清理完毕。这还是由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港口关闭10天后启动《哈特莱法案》强制劳力回归工作岗位而告终。2014—2015年,美西港口再次爆发长达9个月工人罢工造成拥堵,其损失已无法简单估量。

  不少班轮公司为弥补港口拥堵造成的船期延长、运输成本增加等损失向托运人征收港口拥堵费。班轮公司寄希望于收取港口拥堵费来弥补损失,托运人往往成了“替罪羊”。欧洲托运人理事会此前曾经发出呼吁,希望班轮公司将所有相关费用归并成“一个可协商的运价”,以限制港口拥堵费对市场造成的影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