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正说多式联运

  一切还得从去年8月31日——韩进海运申请破产保护说起。货主没想到、货代企业没想到,其实就连韩进海运内部的人也没想到。曾经全球班轮公司的“老七”突然“嘎嘣儿”一声,数十亿美元的货物因破产案漂泊海上,仅韩国国内就有近万个相关岗位瞬间蒸发,而这一切的一切仅能换来韩进海运对公共债务的偿还。

  韩进海运的轰然倒塌难免令人困惑: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固有观念中强大得不能再强大的班轮巨头竟然是如此地孱弱?

  或许是时候改变了……货主说:“物流端的作业效率提升了那么多,但运价却没有实质性的降低——不行!我们要向物流端要利润!”而承运人说:“低运价必然导致服务水准下降,相关基建设施的维护亦将不力——如此供应链体系将被推向万劫不复。”

  诚然,从物流端角度来讲,物流不仅仅是完成运输合同标的物的位移,韩进海运破产的案例至少证明物流对货主是带来增值的——安全和秩序完美诠释了保全物权和提升速度这两大增值点。

  然而,这两大增值点对于货主来说是不够的,在货主脑海中此类增值点早已成为了一种天经地义。如此说来,不变革物流模式本身,就很难酝酿出足量的新增值点——今天的主角多式联运,恰恰是给物流端带来增值点的源动力。不仅如此,多式联运也在相当程度上与环保物流、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兴物流概念相契合。

----------------------------------------------------------------------

相关报道:

  为何发展多式联运?中国本土现有联运模式为何亟待改变?归根到底来说,就是中国物流业发展的红利要进一步由老百姓分享

自由与规范间的多式联运

  近二十年在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大背景下,大量廉价商品从中国输出以换取外汇——以至于大量不可再生能源被无节制消耗,环境被肆意破坏,贫富差距逐年拉大……诚然,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年人均GDP已跨越至全球前七十的行列。然而,在外向型经济必须转型的趋势下,中国是否应该更理性地面对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民生问题呢?>>>>>>>>>>>>

 

 

  中国要实现“多式联运化”实际上是对现有物流体系的一次科学化梳理。既然是科学化梳理,那么就有必要予以科学化解释,并认清一个事实——

中式联运不是多式联运

  以国标《物流术语》的“多式联运”来看,“单个承运人”及“全程运输”是其中的两大关键词,实际上这种“中式联运”并不符合多式联运的先进理念,故而英语词组“Multimodal Transport”给了它更贴切的诠释——中式联运不是多式联运。狭义层面的多式联运(Intermodal Transport)特指“货物全程由一种且不变的运载单元或道路车辆装载,通过两种及以上的方式无缝接续、且在更换运输方式过程中不发生对货物本身操作的一种货运形式”。这里同样来抠关键词——运输工具“一种且不变”、途中“无缝接续”、运输方式更换时“不发生对货物本身的操作”。>>>>>>>>>>>>

 

 

  给老百姓生活成本和环境保护带来双重红利,给供应链带来增值可能性……然而,这一切都需要物流人更细致地优化“原生态”

多式联运是优化不是颠覆

  在《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去年参加的各种物流行业论坛中,听到最多的几个词就是“创新”、“转型”甚至“颠覆”。某投行经理人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表示:“现在有创客项目书一开始就宣称是所谓‘颠覆性’的,我基本就扔到一边,不会再看下去了。创新是基于现存问题的优化,转型是基于现实瓶颈的梳理,而颠覆,是创新+转型沿着时间轴的延伸……”>>>>>>>>>>>>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