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航运基金: 船型决定命运

  最近,中国的航运产业投资基金似乎又呈蠢蠢欲动态势:山东海运参股成立青岛海洋创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某业内人士表示,其所在的著名外资航运基金目前正与中国相关基金(包括信托基金)洽谈合资事宜。

  自中国首只航运产业投资基金——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成立起,上海、大连、宁波、舟山、南沙都相继设立或计划设立航运产业投资基金,但直到目前,这些基金所投资的公之于众的项目寥寥无几。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商业基金而言,大多数项目都止步于风控;部分项目的基金大多有政府扶持航运业的意图。

  放眼全球,2011年以来试图抄底航运业的基金也有一大批,如在新加坡上市的瑞克麦斯海运信托、凯雷投资集团投资的大中国区工业投资公司,美国候任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则更有“破产重组大王”的江湖地位。但是,翻看这些基金近年来的业绩,瑞克麦斯海运信托面临被清盘的境地,大中国区工业投资公司也少有发声,反倒是罗斯投资的基金,在油气运输船舶领域获得不错的出租率和利润率。

  中国的航运产业投资基金该何去何从?或许可从成功者身上借鉴经验。作为产业中的“聪明的钱”,似乎更应从诸如大宗商品等贸易趋势来判断该投资哪些船型、企业;也可以指导船东不再“犯傻”——不因基金的“表外”属性而通过基金大肆造船,导致运力大量过剩。

---------------------------------------------------------------------------

相关报道

  基金若选择在2012年或当下进入市场,假设投资期为5~7年,其投资回报率大概率接近70%甚至100%

基金对航运业蠢蠢欲动

  2016年12月9日,山东海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嘉兴溥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溥原股权投资管理)和青岛海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海发股权管理)共同出资成立参股子公司青岛海洋创富股权投资基金企业(青岛海投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将通过管理产业基金从事海洋产业及城市建设改造升级等相关领域的投资,实现投资收益。项目预计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营。>>>>>>>>>>

 

  近两年投资集装箱船的基金命运不明,而美国候任商务部部长罗斯投资油气船的基金则颇有获利。当然,风水轮流转,下一次在风口的船型是什么,还需要基金发挥聪明才智作出判断

谁是航运基金中的幸运儿

  近年来,船舶价格的下跌为私募股权基金在航运业的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世界头号私募基金——凯雷投资集团成立大中国区工业投资公司(GCI),到老虎基金与塞斯潘航运建立合作关系,再到堤客引入私募基金收购“Sevan Piranema”等3座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几乎每家私募基金都在积极关注航运业中的机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