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融租业应对航运低迷

  全球航运业长期低迷,中国融租企业对航运资产亦是见仁见智。国外传统航运融资银行的航运业务坏账不断增加,进而紧缩航运贷款,为中国融租企业走向国际提供了机遇。去年,以工银租赁为代表的中国银行系融租企业走出国门成为一大“耀眼”现象,与此同时,最早涉足航运融租业务的远东租赁则全面收缩航运资产,而富瑞达租赁意气风发,在航运融租业大行阔步。

  发展航运融租业的初衷是为中小航运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但融租企业自身也需要生存,因此在航运弱势周期下,不是所有的中国中小航运企业都能通过融租企业获取资金。总体而言,中小航运企业仍难以摆脱融资难的困境。

  如此,哪些中小航运企业可以受到融租企业的青睐呢?《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调研多位融租专业人士为市场支招。工银租赁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中小航运企业在某细分市场具有专业性,且该细分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其获取资金扶助的希望较大,如挖泥船市场。也有其他专业人士认为,中小航运企业首先应根据所在细分市场的前景及企业自身状况,权衡利弊后再甄选体量相当的融租企业。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随着中国政府对融租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及航运市场周期性回暖的期冀,中国航运融租业前景可期,中小航运企业也有望迎来希望的曙光。

 

相关阅读

细数航运融租业五大现象

当国外传统航运融资银行收紧对航运资产贷款额度时,中国融租企业如何对待中国航运企业求贷?是填补国际市场空白,还是避之犹恐不及

  去年,全球航运业仍处于周期性低迷阶段,当国外传统航运融资银行收紧对航运资产的贷款额度时,中国融租企业对待中国航运企业求贷的态度迥异。《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对市场调研后归纳出去年中国航运融租业的五大现象。>>>>>>>>>>

 

中小航企如何获取资金

一位航运融租业资深人士表示,虽然全球航运市场仍存在去运力、再平衡的需求,但只要选对细分市场、选对客户,航运业仍然是资金愿意流向的领域

  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导致部分航运企业破产潮一触即发。反映航运市场行情最为直观的就是运价指数。

  干散货运输市场方面,截至1月1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报收383点,创历史新低,相较去年同期的723点,同比下降47%。与此同时,全球干散货海运量增幅不断下调,克拉克森预计去年干散货海运量同比增长不足1.0%,运力增幅达3%~4%。

  集装箱运输市场方面,1月8日,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收734.95点,环比微升1.6%,较去年12月11日的712.58点(自1998年4月13日发布以来最低水平)略升。

  据克拉克森预计,去年年底集装箱船运力同比增长7.9%,增速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而运量增速却不断走低。据德鲁里预测,去年世界集装箱有效运力规模增速将超过需求增速约3.2%。

  本刊近期发表的《萧条仍将继续,复苏拐点可期》一文指出,按理论推算,本次航运周期的底部或将在2018年(±1年)出现,这也意味着今年航运业仍将持续低迷,部分航运企业破产潮一触即发。>>>>>>>>>>

 

航运租赁业渴求复合型人才

人才在市场生存挑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航运融租企业对复合型人才求贤若渴,但这类人才却很稀缺

  航运融租企业应突出行业特长,提高专业化程度,将融租业与航运业相结合,这需要既懂金融又了解航运的复合型人才专业化团队。航运融租企业对复合型人才渴求度较高,但是这类人才却很稀缺。据悉,某大型融租企业正考虑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相应人才,首先要求具有英语语言优势,其次具有本土优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