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港口助力打造“海上丝路”

  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倡议,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众多港口乘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国策东风,纷纷扩大战略布局,如武汉开通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试验航线。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首先在东盟语境下提出。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将逐步扩大,2020年双方贸易额或将达到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东盟贸易航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但是,东盟并不会是终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串起连通东盟、南亚甚至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形成覆盖数十亿人口的共同市场,未来或将从“量的扩张”至“质的升华”,实现利益的深度共享融合。

 

相关阅读: 

港口企业各显灵通

陈海萍

自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中国无论沿海还是内河港口都开始积极行动,争取抢得先机

  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东盟国家时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抓紧规划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借此契机,无论沿海还是内河港口都已开始积极行动,争取抢得先机。>>>>>>>>>>

 

经济合作与港口投资并行

陈海萍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东盟,中国主要采取泛北经济合作策略——北部湾的港口建设、航线配置和各种保税园区同步跟上;对东盟之外的西亚、南亚等区域,中国则以投资对方港口为主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目前主攻方向是东盟,但并不代表仅止于东盟。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区域除东盟外,还涵盖南亚、西亚、北非和欧洲等。

  对东盟,中国主要采取泛北经济合作策略——北部湾的港口建设、航线配置和各种保税园区同步跟上;对西亚、南亚等区域,中国则以投资对方港口为主,其中尤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和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招商国际)的投资为代表。>>>>>>>>>>

 

比雷埃夫斯港构建中欧物流枢纽

刘俊 

在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曼德海峡的航运走廊上,比雷埃夫斯港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将成为中国构建通往欧洲和巴尔干半岛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步

  2008年11月25日,中远集团与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权协议。根据协议,中远集团获得该港2号、3号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

  中远集团的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从一开始就享受高规格的“待遇”。2008年特许经营权协议是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共同见证下签署的。此后,这里成为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希腊的必去之处。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领导人对于比雷埃夫斯港的重视,一方面在于该港是中国与希腊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另一方面还在于该港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连接亚非欧的枢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