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神原汽船:百年从头越

  尽管不如日本三大航运企业——商船三井、日本邮船以及川崎汽船规模庞大,但神原汽船株式会社(神原汽船)在112年的成长历程中还是有着不错的“收成”。作为常石集团旗下海运事业部主体,神原汽船秉承谨慎扩张、稳扎稳打的特质,一步一个脚印,以勇敢的挑战精神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来满足客户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1903年,神原汽船创始人神原胜太郎在日本广岛县沼隈郡千年村购进3艘帆船,开创了海运事业。1943年6月,濑户内海船舶株式会社成立。1948年11月,濑户内海船舶株式会社将总公司迁至东京,并改名为神原汽船株式会社。从日本国内的散货运输,到跨太平洋、印度洋的远洋散货运输;从日本与关岛、塞班、巴拉旺等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之间的定期集装箱运输,到中日集装箱运输,神原汽船逐渐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特质的海运征程。

  新年伊始,神原汽船董事长、总经理神原宏达接受《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专访,畅谈神原汽船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作为神原胜太郎的曾孙,出生于1974年的神原宏达于2001年3月进入神原汽船工作,经过十几年历练,这位家族继承人于去年1月担任神原汽船董事长、总经理,今年1月兼任常石控股株式会社董事、常石造船株式会社专务董事。

  业务综合发展

  神原宏达介绍,目前神原汽船的主要业务包括:不定期船运、定期船运、内河航运、物流以及船舶管理等方面。

  不定期船运业务的对象是用于火力发电等的煤炭、石油焦炭、汽车零件等铸型材料、生产太阳能发电基板玻璃等的原料硅砂等。神原汽船基于与国内外海运企业签订的定期租船合同提供相应的货船。

  定期船运业务主要指的是班轮运输。神原汽船目前开辟的中日两国定期集装箱航线以中国上海港为枢纽连接日本地方港口和中国主要城市。神原宏达表示:“通过发挥上海港的中转作用,我们还致力于面向东南亚、印度、中东、澳大利亚的航运业务。今后,我们计划利用包括泰国Regional Container Lines船运公司(RCL)在内的船运企业合作伙伴的业务网,扩大服务范围。”2008年,神原汽船开启与RCL的合作后,便开始构筑覆盖日本和东南亚的广域海运运输网“RCL-KAMBARA”服务。货物经在上海港转运后,可运送至包括泰国、越南、印尼、印度等国的30多个港口。此外,神原汽船还提供可覆盖中国华北、华东、华南各港及长江流域、沿海地区的支线航运服务。

  在内河航运业务方面,神原汽船从事的主要是利用拖船和甲板驳进行拖航的业务。神原汽船拥有7艘拖船和16艘甲板驳,可对载有陆地难以运输的大型物体、海洋土木工程设备的工作船进行拖航,满足客户对大型货物运输的多种需求。

  物流业务方面,神原汽船物流中心紧邻福山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与同为常石集团海运事业部的神原物流株式会社协作,加强日本与中国、东南亚之间的国际多式联运服务,除报关、货物出入库、货物保管之外,还提供检查、质检、分类等服务,并为其他港口提供运输服务。除了开展以福山港为中心的货物进出口运输或联运服务以外,在神原汽船的船舶不停靠的日本各港口,神原汽船也作为无船公共承运人开展连接日本和中国、东南亚的服务。

  在船舶管理业务方面,神原汽船在船舶保养、成本管理、船员管理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以期提高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和效率。2012年,神原汽船在新加坡成立Union Marine Management Services Pte公司(UMMS)。鉴于印度新德里集中了许多优秀海员,UMMS于2013年12月在新德里开设办事处,统管质量保障业务和IT开发团队。UMMS为了提高船员的技术水平,定期对船员进行培训,促进船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于2013年11月在菲律宾马尼拉开设一家训练中心,为神原汽船所有自有船舶的船员提供综合训练服务。

  2012年,神原汽船在新加坡成立新加坡神原汽船公司,主要从事船舶出租和买卖业务。目前,该公司扩大自有船队的规模,拥有2艘5.2万吨级、1艘5.8万吨级、1艘8.2万吨级、1艘18万吨级共5艘散货船,增强了为国内外海运企业提供租赁用船的能力。

  扩张散货船队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神原汽船持续订购多艘船舶,其中以8万吨级中型散货船为主。截至去年年底,神原汽船拥有船舶总数为39艘。其中,自有船舶为33艘;租赁船舶为6艘。

  自有船舶中,散货船28艘。其中,1艘18万DWT级;1艘15.5万DWT级;3艘9.8万DWT级;6艘8.2万DWT级;10艘5.8万DWT级;7艘5.2万DWT级。集装箱船3艘,其中,1艘为970TEU型;2艘为1020TEU型。汽车运输船2艘,每艘可承载约5000辆汽车。

  租赁船舶中,集装箱船5艘,载箱量分别为566TEU、585TEU、855TEU、907TEU、915TEU; 1艘为机器等器材搬运船舶,为3500DWT。

  神原宏达表示,在船队规模方面,未来神原汽船计划以散货船为主扩大船队规模。他表示:“考虑到船舶租赁业的风险,神原汽船认为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船队,所以每年都会通过增加散货船数量来不断完善。今年计划增加3艘,明年增加2艘,不断扩大船队规模。”

  对于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前景,神原宏达认为,当前海运市场较低迷,这种海运寒冬的时代可能还会持续1~2年。“因此,为了突破市场低迷,持续增加收益,作出正确的投资判断是很重要也是必须的。”

  神原宏达认为,在干散货运输市场,租赁船舶的装载比例较高,容易受到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影响。“由于难以预知几年后的市场情况,所以神原汽船不会过度租赁新船,以规避运营中的较大风险。对租赁船舶的限制和船舶订购,时机非常重要,为不错过最佳时机,需要有迅速的判断力。因此,健全的财务状况很重要,我们将以稳健的经营不断扩大事业规模。”

  看好中日航线

  神原宏达介绍,自1973年开通历时25天往返横滨—关岛—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当及拉包尔的客货两用班轮“热带彩虹号”后,神原汽船又于1983年开设往返于关岛、塞班、帕劳等南太平洋诸岛与日本的航线,由此积累了班轮航线方面的专业技术经验。紧接着于1994年启动日中航线并开始运营。“即便如此,在当时,日本主要港口如东京、横滨、大阪、神户等都已被大型海运企业所掌控,起步较晚的神原汽船已难以在这一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如此一来,神原汽船只能关注地方港口。如能将中国的巨大市场与日本地方港口连接起来,将会给日本地方经济带来极大发展。但是,日本地方港口在装卸设施和专业人才等方面仍处于不很完善的状态,面对逆境,神原汽船在中日航线积累了与地方港口合作的独创技术和经验。

  直到15年后的2008年,神原汽船的中日航线才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神原宏达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在日本大力宣传“地方港口的神原汽船”这一概念。在2008年春夏之际,神原汽船根据客户需求重新确定船队规模,并向客户大力宣传地方港口的优势和便利性。在加强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宁波、厦门等中国各中转港口销售的同时,对北至北海道小樽,南至鹿儿岛的日本12个中转港口的地方行政部门和代理企业,以及在当地开展业务的各家货主企业,提出“地方发展与地区活性化”的口号,努力渗透“地方港口的神原汽船”的概念。

  神原宏达强调,神原汽船在不断开拓日本地方港口业务的同时,也着手在中国培养专业人才。1998年在上海成立办事处,继而成立合资企业,2003年成为第五家在上海设立法人独资企业的日本海运企业,致力于开发货主企业,全力加强与港口相关部门间的交流。

  此外,神原宏达认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神原汽船中国员工的低离职率。在人才流动频繁的中国,神原汽船的80名中国员工自办事处和当地法人企业成立以来,基本上无大的变动。而在这一过程中所建立的人脉关系也是其在中国从事商务活动的关键所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