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造船交付地中海航运首艘16000TEU集装箱船

  6月8日,中国船舶集团大连造船联合中船贸易为地中海航运(MSC)建造的新巴拿马型最大型16000TEU集装箱船1号船“MSC CHIYO”号(C16K-1)交付。

  此次交付采用“云”交付仪式,MI-DAS line S.A.董事长Genji Okochi、命名嘉宾Chiyo Okochi女士以视频形式参加仪式,MSC新造船总经理Giuseppe Gargiulo,中船贸易副总经理林峰,大连造船副总经理林吉明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据了解,大连造船和中船贸易联合与民生金租累计签署9艘16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该项目项目由地中海航运租赁,此次交付的是9艘16000TEU集装箱船的首制船。该船总长约366米,型宽51米,型深30.2米,设计吃水14.5米,结构吃水达17米,可运载16520个标准集装箱,可装载1800箱冷藏集装箱。该船拥有LNG-READY、加强消防、一人驾驶等船级符号,最大程度保障船舶绿色节能环保和运营的安全性、经济性。装载能力、航速、油耗等各项性能和经济指标均为国际领先水平。

  该船为常规燃料船型,配置开、闭双模式脱硫系统,主机、发电机各设一具独立洗涤塔,前后双岛式布置,适合于无限航区航行,主机配备高压SCR脱氮和混合式洗涤塔脱硫等绿色环保系统,满足最新的规范规则要求和各种污染气体排放标准,是一型从设计到营运到拆船等各阶段均满足节能环保的全生命周期绿色船舶。

  该船总体性能十分优异,节能效果显著,能效设计指数EEDI低于基线57%,安装空气润滑系统、轴带发电机、高效桨舵和桨前节能装置等减碳减阻装备,从根本上减少燃料消耗、提高经济效益。采用“安全、经济,环保”全新设计理念,配备船舶能效管理系统,将诸多适合于实船营运的节能措施进行集成,具有极高的实际营运可操作性,最大限度提高能源效率和经济性。

  建造过程中,项目组与船坞二部积极做好策划工作,合理优化现场工序,坞内实现所有货舱试箱交验和舱盖安装工作,大大提高出坞完整性。试航过程中,试航指挥部结合闭式脱硫系统、轴带发电机和气泡减阻系统试验项目多、接口复杂等技术特点,将上述试验项目做网格化划分,分块穿插在常规试航项目之中,从而节省了大量试航时间,并成功完成了三大系统的试航项目。

  大连造船作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主力船厂,已成功交付各类集装箱船超过120余艘,在大型船舶建造方面技术精深、经验丰富。该船的成功交付,进一步夯实了大连造船未来承接同类船型的基础,巩固了大连造船与世界主流班轮公司的紧密合作,为中国船舶自主品牌在国际上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了坚实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