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西工业园区启动无人驾驶重卡物流车 提升作业效率

  中新网柳州6月7日电(林馨 刘敏)6月7日,一台无人驾驶智能网联重型卡车,自行根据指令转弯、避让行人、来车,自如地穿梭在位于广西柳州市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生产基地,运送汽车零部件。

图为远程驾驶控制舱。 林馨 摄

  当天,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希迪智驾及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共同发布“乘龙领航MAX”智能网联电动物流解决方案,启动首个园区物流无人驾驶重卡(无安全员)商业化运营。

图为当天活动的启动仪式。 林馨 摄

  作为中国五大汽车城,柳州拥有上汽、东风、一汽、重汽等四大汽车企业,上百家主机厂及零部件企业聚集于此。

  当前,封闭园区内的物流正面临运营成本高、司机招募困难等问题。园区业主迫切希望在装卸、运输、配送、仓储等环节转型升级,向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升运营效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应表示,工业园区作为典型的“封闭+低速”场景,是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首选。与此同时,在5G技术的加持下,自动驾驶产业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

  此次发布的方案,通过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全流程无人作业,降低驾驶员人工及后勤成本。东风柳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善超表示,“真无人”意味着自动驾驶开始从概念走进现实。

图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重型卡车穿梭在工业园区。 林馨 摄

  为保障无人驾驶安全,该自动驾驶系统采用多重安全防护设计、优选驾驶策略和精准控制执行。若自动驾驶途中遇到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可通过远程驾驶控制舱远程操控驾驶,保障作业安全。

  上述解决方案,经过一年多在实际生产运营场景的验证,积累数万公里运营里程,各项指标已经过验证且满足无人化标准,可适配解决园区物流运输痛点,实现园区运输无人化作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林捷表示,通过该方案实现“去人化”园区自动驾驶电动物流商业化落地,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