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三角交通运输重大合作成果发布 综合交通发展成效日益彰显

  6月7日上午,第三届长三角综合交通发展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会议以“共建先行区,服务新格局”为主题,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交通运输领域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进行介绍。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进行主旨演讲,来自沪、苏、浙、皖等地相关单位代表参会。

  5年总投资额超3.2万亿元

  目前,沪苏浙皖已形成资源开放、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省际项目进展通报机制,累计签订28项合作协议,有力推动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发展成效日益彰显,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扩大,2018—2022年总投资额超3.2万亿元,截至2022年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面积密度提高到392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面积密度提高到466公里/万平方公里。长三角地区以全国4%的土地、1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4%的经济总量,承载了超过全国18%的综合客运量、22%的综合货运量。

  据介绍,四年多时间内,长三角区域内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和快速公路网建设均取得历史性的新成就。截至2022年年底,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6668公里,较2017年年底翻一番,里程和面积密度均居全国主要城市群之首。长三角地区17个城市开通8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达2869公里,占全国近三分之一。高速公路里程达16649公里,居全国主要城市群首位,在2021年实现高速公路陆域县县通的基础上,县城通比例达到94%。

  “如今,长三角地区城市间便捷来往达到新的高度。”此次会议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长三角地区交通专题合作组进行成果发布,“沪宁合杭城市间已实现高频次1.5小时快速通达;沪苏通铁路一期建成后,南通到上海出行时间从原来的3.5小时缩短到1小时;溧宁高速公路江苏段建成通车则填补了常州至安徽没有直达高速公路的空白。”

  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基本建立

  长三角地区海江河联运优势也得到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高等级航道成网畅联。2022年,长三角地区水路货运量达44.5亿吨,占全国一半以上。长江和内河水网的作用充分发挥,为长三角地区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迈上新台阶,区域内港口实现功能互补、差异化发展,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比例分别达41%和38%,这其中,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连续13年全球第一,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排名连续14年全球第一。

  在长三角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已初具规模。上海开工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容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杭州萧山机场航站楼客运保障能力从3300万人次跃升至9000万人次。南京禄口机场实现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行。合肥新桥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开工,建成后将实现机场客运保障能力翻两番。2022年年底,长三角地区24个运输机场已覆盖(地面距离100公里以内)94%的县级节点和96%的人口。

  在三省一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地区基本建立起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一网通办”成效显著,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等10类电子证照实现跨省市共享互认。三省一市在交通运输领域强化信用监管,促使行业信用信息跨区域共享和应用,推动实现区域信用评价结果转化互认。船舶通检互认工作协同推进,苏皖两省共同设立全国首家船检一体化工作站,检验周期从1个月缩短为3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