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未来5年建50艘!国信集团再次携手北海造船建造2艘15万吨养殖工船

  在首艘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成功运营一周年之际,青岛国信集团再投巨资建造两艘新一代15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正式开启养殖工船2.0时代。

  2艘超12亿元!新一代15万吨级深蓝渔业“超级航母”启动建造

  5月27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周年庆主题活动暨大型养殖工船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在青岛海天中心举办。同日,青岛国信集团和青岛北海造船举行养殖工船新一代标准化船型——“国信2-1号”“国信2-2号”15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建造签约仪式。中国船级社(CCS)向青岛国信集团颁发了全球首艘30万吨级养殖工船原则性认可证书。山东省、青岛市相关领导及行业专家出席活动并参加会议研讨。

  “国信2-1号”“国信2-2号”是在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建造、运营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的新型工船,对工船总体设计、功能区划、新能源利用等进行了160余项优化升级改进,标志着深远海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进入2.0时代。

  与“国信1号”相同,“国信2-1号”和“国信2-2号”也将由青岛北海造船负责建造。项目单船投资约6.32亿元,船长244.9米,排水量14.2万吨,全船共设置21个养殖舱,养殖水体近10万立方米,以“船载舱养”模式开展大黄鱼等名优养殖鱼种养殖,设计年产高品质鱼类3700吨。

  “国信2-1号”“国信2-2号”是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系列船型的第二艘、第三艘养殖工船,承担着深远海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养殖的综合性渔业生产平台迭代优化的重要使命,其建设和运营对该船型系列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意义重大,将进一步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和向深海远洋挺进,以规模效应实现养殖工船为代表的深远海养殖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实践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点。“国信2-1号”“国信2-2号”预计于2024年下半年交付运营。另外,“国信2-3”号也即将启动。同时,具备深层取水功能、可养殖大西洋鲑等冷水鱼的“国信2-4号”“国信2-5号”15万吨级养殖工船设计方案也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新船型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全球首制!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成功运营一周年

  2022年5月20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运营并正式启航。一年以来,状态稳定,养殖和智能集控系统状态良好,历经宁德、台州、舟山、青岛、威海、珠海等锚地作业养殖,累计航程近7000海里,首期试产深远海高品质大黄鱼1200余吨。“船载舱养”模式获得成功,大黄鱼对工船舱养模式适应良好,游泳状态、集群性与野生大黄鱼趋近,可持续稳定实现全年工业化产出。

  “国信1号”由青岛国信集团发起并联合中国船舶集团、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发建造。总长249.9米,型宽45米,型深21.5米,设计吃水12米,载重量约10万吨,排水量13万吨,设计航速10节,全船共15个养殖舱,单个养殖舱养殖水体约为5600立方米,全船总养殖水体达8万立方米。

  青岛国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韶光介绍,“国信1号”出产的‘裕鲜舫’大黄鱼以金腹玉鳍、身形匀称、新鲜味美的鲜明特色受到市场欢迎,成为全球首家取得“水产养殖行业黄金标准”ASC认证的大黄鱼养殖企业,并入选国家级“特质农品”,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ISO22000食品安全、HACCP体系等多项认证。

  国信工船产业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认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发展养殖工船”列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主要举措,山东省政府将“国信1号”取得突破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市委将大力发展养殖工船产业写入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项目纳入国家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项目,获批农业农村部全国唯一养殖工船运营管理试点,列入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深远海设施渔业科技示范工程。

  “科技+资本+产业”,国信集团打造养殖工船产业发展生态链

  在“国信2-1号” “国信2-2号”签约建造的同一天,青岛国信集团围绕未来养殖工船养殖品种开发、深远海养殖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宁波大学等国内顶级水产科研院所签约,共同打造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生态链。

  作为青岛市唯一一家将海洋产业作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国信集团自2012年开始布局海洋产业,秉持“产业报国、耕海为民”的初心,挺进深蓝,践行总书记 “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的大食物观。“科技+资本+产业”,是国信养殖工船产业发展模式,也是国信集团深耕布局海洋产业的基本逻辑。通过科技创新构筑产业高质量领跑的引擎,通过资本运营架构深蓝渔业全产业发展生态链,通过产业运营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和落地,形成整个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目前,青岛国信已经形成了以养殖工船为核心、全国布局百洋股份、台州大陈岛养殖、烟台东方陆基循环水养殖等11家海洋领域子公司,完成了涵盖苗种、饲料、养殖、加工、贸易与销售、金融的海洋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青岛国信集团还同步启动30万吨级超大型养殖工船研发设计工作,并开展了耐波性与养殖舱晃荡模型试验,预计2023年底前启动建造。

  2023年,国信集团将推动至少6艘养殖工船的建设,并已同步启动30万吨级超大型养殖工船研发设计工作。未来5年,更将陆续投资建造50艘养殖工船,形成12支总吨位突破1000万吨、年产海水鱼40万吨、年产值500亿元的深远海养殖船队。这些养殖工船代表的船载舱养模式,将引领海水养殖产业的变革,推动海水养殖产业从近海走向深远海,填补我国乃至世界渔业工业化养殖领域的空白,逐步探索对国外输出养殖工船订单,建设全球领先的海洋养殖创新策源地,实现“陆上有高铁、海上有工船”,打造新的国家名片,向世界提供深远海养殖的“中国方案”。

  青岛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表示:“中国前五次海水养殖浪潮都发生在青岛,国信集团希望在青岛这块海洋高地上,以‘耕海牧渔,工船引领’的实干,打造又一个隆起的高峰,担当起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关键引领者、国家蓝色粮仓建设重要参与者的重任,让养殖工船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