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日本押注氨燃料船舶,欲对中韩发起弯道超车

  近日,由日本邮船(NYK)、日本船厂(Nihon Shipyard)、日本发动机公司(J-ENG)、IHI原动机(IHI Power Systems)和日本船级社(NK)合作研发的世界首台280毫米缸径四冲程氨燃料发动机启动陆上实验,成功完成混烧比例80%的氨燃料稳定燃烧,该主机计划于2024年6月安装在日本船厂建造的一艘氨燃料拖船上。

  随着全球航运业脱碳步伐的加速,日本造船业将目光瞄准了“零碳燃料”——氨,并在氨燃料发动机研发方面,相较MAN、瓦锡兰、WinGD取得了阶段性领先。同时,日本船企也在和欧美船级社积极合作,制定氨燃料船舶规则,今年4月,日本商船三井、常石造船和三井E&S造船共同研发的氨动力远洋液化气运输船设计获得了日本船级社和英国劳氏船级社(LR)的原则性批准(AiP)。

  日本造船业曾经在全球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但随着中韩造船业的价格攻势和技术崛起,日本全球份额逐年递减。面对低碳零碳燃料发展和船舶动力变革,日本造船业在技术开发和实船应用上能否取得领先,对其保持全球竞争力甚至实现弯道超车至关重要。

  来源:海事早知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