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多式联运“联”出发展速度

  “提升多式联运运输组织效率、完善港口基础配套设施、请求政策支持……”2023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引发关注。

  多式联运因其环境污染小、成本低、运量大等优点,不仅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也是各地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的有力举措。“提供一单制”服务、建设集疏运体系、数字化运营管理……不少省份亮出实招,“联”出发展速度。

  “一单制”服务 降低贸易成本

  一张提单、一条专列、一次性贯通海铁运输全环节,这是天津港口“一单制”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服务的剪影。近日,130个装载着出口烧碱的铁路集装箱从新疆运抵天津港,基于“一单制”服务实现了全程一箱到底。港口创收了,企业减负了。

  “天津港口加大多式联运产品推广力度;完善多式联运定价机制,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天津东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家驹向记者介绍。

  “天津东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我们量身打造的‘一站式服务’每年将为我们节省5%—10%的物流费用。”天津华德运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甯表示。

  厦门作为第一批开展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地区,鼓励“一单制”试点企业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运单金融化。同时,厦门为提单进出口集装箱总量每年达到500标箱及以上的试点运营企业,按实际完成总量给予每标箱180元的补贴,每家试点运营企业最高扶持金额为每年100万元。

  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人,青岛先试先行。“作为多式联运‘一单制’经营人,青岛联合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有限公司等在上合示范区实施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助力本土企业降成本。”青岛新港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集疏运体系 开辟便利通道

  在国务院印发的《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健全港区、园区等集疏运体系,完善多式联运骨干通道。集疏运体系建设成为多地发展多式联运的重要着力点。

  安徽阜阳港凭借承东接西、居中靠东的独特区位倾力打造“双核、四点”的铁水联运枢纽体系,加快建设“航道上的阜阳”。

  运河通航后,阜阳市连通长江的航道里程缩短约300公里;到达合肥、芜湖的航道里程缩短了500公里。截至2023年3月,阜阳港共有生产性泊位39个,通航能力进一步提升。

  宁波进一步深化与铁路上海局集团的合作,建设金甬铁路,为推进双层高箱运输试验提供硬件支撑。此外,宁波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打造蚌埠—宁波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

  太仓港建设疏港铁路专用线,完善公铁水集疏运体系,优化运输结构,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推动太仓港更好的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惠州市将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区域货运通道。“惠州深入研究交通物流枢纽(基地)之间互联互通的铁路、公路等,完善集疏运‘最后一公里’。”惠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

  数字化运营 优化信息管理

  智慧化转型为多式联运发展增加动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多式联运产业的运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设置起点与终点,根据海关数据、国际运输信息等自动推荐多式联运最佳方案……这是兰州新区多式联运查询服务平台的信息化功能。

  兰州新区数字化“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货运数字班列以多式联运数字底座为支撑,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只需轻轻一点,客户便可在线实时追踪、查询货物状态、运输路径与进程,实现信息优化管理。

  江苏新沂物流园借助网络货运平台资质,成功开通了新沂—太仓、新沂—南京、新沂—连云港等集装箱航线。“我们希望通过物流通道无缝化连接各片区,增强综合物流能力,提高各片区间物流传输效率。”新沂物流园负责人说。

  此外,宁波在多式联运数字化改革中也列出新举措。宁波在永康、义乌等地班列上推行航运订舱、商务结算等线上化操作功能,实现多式联运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作业。

  “港口与社会物流资源、产业链上下游、政府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服务融合等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数字化建设,才能实现‘门到门、全流程、一体化’的高质量服务。”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提出了港口数字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