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长江游轮开足马力向“春天”进发

  1月6日,“世纪神话”号游轮开启2023年长江游轮省际航线首航;1月22日,“长江叁号”游轮开启春节省际航班(重庆—宜昌);2月26日,“黄金7”号从重庆丰都启航驶往宜昌;2月28日,“美维凯琳”号游轮从万州启航驶往宜昌……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调整,长江游轮得以陆续复航。截至2月底,已有12家长江游轮公司共42艘游轮发布了今年的春季航班计划,多艘游轮船票售罄,这意味着遭受三年疫情重创的长江游轮旅游行业终于熬过“凛冬”,正开足马力驶往“春天”。

  游轮市场强劲复苏

  根据重庆邮轮中心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长江三峡游轮共计发船124艘次,为2019年同期的53%,共计完成客运量18590人,为2019年同期的61.65%。游轮平均负载率为61.62%,较2019年同期上升16.6%。其中,豪华型游轮共计发船45艘次,为2019年同期的180%。

  在采访中,多家游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后,旅游市场得到强劲复苏,长江游轮旅游市场也逐渐回暖。到今年2月底,长江游轮旅游市场恢复态势好过预期,为企业经营大大提振了信心。

  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简称“冠达游轮”)是今年最早开启省际游轮航线的公司,据该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执航“重庆—宜昌”三峡游航线的3艘游轮首发班次船票已基本售罄,其余多班航次收客也已过半,预计4月会迎来一波游客高峰,与此同时“重庆—宜昌”往返线基本保持每周3—4个航次。“今年,世纪游轮总运力将突破16万人次。”该负责人表示。

  时隔四年,长江游轮今年重启春节航班。其中,重庆长航旗下新型豪华游轮“长江叁号”于正月初一开启四天三晚的三峡经典之旅,基础房型客单价5980元/人,高级房型提前售罄,游船接近满载。宜昌隆基两艘经济型游船“长江孚泰”和“银河1号”于正月初二投入运行,运行宜昌—奉节2天一晚航线,共计发船10个班次,游船平均负载率接近七成。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除了2月26日发航“黄金7”号以外,黄金系列的其他游轮也将在3月接连上线,今年计划总运营600个班次。“国内文旅产业复苏态势传递到游轮行业的表现就是,目前3、4月份行业预订直逼2019年同期,目前行业预定率基本达到了60%,我们的预定率目前约为80%,总体恢复态势良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计划将今年首航定于3月12日的重庆市东江实业有限公司,也将时间提前到2月28日,另外3—4月开航的三艘游轮的船票已经售罄,并在原计划基础上加开了航次。

  重庆大美长江三峡游轮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夏神女”系列1号和2号游轮已分别于2月21日和26号开航,“华夏神女3”号于3月16日发航。

  武汉扬子江游船有限公司经营的“总统”系列八号和七号游轮分别于3月6日和11日发航。

  游轮产品丰富多元

  疫情三年来,长江游轮旅游断断续续、时有时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旅客们积压了3年的出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为满足人民群众集中释放的出行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为了破解长期以来长江游轮市场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突出问题,今年,长江游轮市场打出一张张靓丽的“创新”牌,多样化的游轮产品将上线亮相。

  从产品航线上来看,今年长江游轮市场仍主打“重庆—宜昌”经典三峡游产品,同时也有公司推出了同城都市游、渝汉线、渝沪线等长短距离不同的航线。总体而言,游轮市场产品丰富多元,总体呈现从“三峡旅游”到“长江全域旅游”航线多元化经营的转变。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推出重庆到宜昌、万州到宜昌、重庆到武汉的中短长三线布局,以及都市游项目。

  冠达游轮除常态化开航“重庆—宜昌”航线外,“江山如此多娇”主题高端系列航线今年也将进入常态化运营。其中,“上海—武汉”8日游4月8日从上海首航,此后每周六从上海或武汉母港起航;由“世纪传奇号”执航的“重庆—上海”15天全览长江航线3月20日首发航次接近售罄,该产品已从原计划全年2个航次增加至4个航次。“我们将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挖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全力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行需求。”该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维游轮当前也以“重庆—宜昌”经典三峡游为主。“当前市场仍处于逐步恢复期,我们以稳市场为主。2021年我们联合航海梦邮轮共同推出的渝汉线‘龙图腾之长江三千集’文旅活动受到热捧,今年将根据市场复苏情况适时推出渝汉线。”重庆市东江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游轮服务提档升级

  除了推出长短结合的航线产品外,各公司根据不同距离的航程,结合不同时间节点,推出了不同的特色主题产品,着力推进游轮服务提档升级,充分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行需要。

  重庆长航在疫情期间游轮停航时,对游轮内部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同时还在三艘游轮上推出了不同的主题产品:乘“长江壹号”可游三峡两坝美景,见证大国重器成就;“长江贰号”针对中老年游客群体,主打“康养之家”“休闲之旅”;入选了交通运输部特色文化精品旅游航线的“长江叁号”,则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包含船票、景点和餐食等在内的“一票制”产品和“管家服务”,满足游客体验高端品质服务需求。

  对于同样入选交通运输部特色文化精品旅游航线的游轮——“美维凯悦”豪华游轮,重庆市东江实业有限公司在开航前按精品航线要求,对船员素质能力提升开展了系列培训,对船舶进行了精心维修保养,并在开航前配合船检、港航、海事等相关部门完成了检查验收,确保旅客坐上“放心船”。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在产品创意上推出欢乐主题概念,结合不同时段,推出针对各年龄层的专属服务,比如启航季的“春光里·向快乐出发”主题产品,即将开展的三峡纸鸢节、亲子夏令营、国潮季等,力争让游客获得全新的游轮体验。此外,为提升服务质量,在开航前一个月,该公司对管理层和普通服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确保基础服务、特色服务、贵宾服务和增值服务高质量落地执行。

  今年4月8日,由冠达游轮建造的“世纪绿洲”号将执行三峡游首航。据了解,该游轮不仅智能化水平高,而且降噪减震功能强大,将为游客带来更舒适的游轮体验。“‘世纪绿洲’号的加入,让‘长江全系列科技智能电力推进游轮舰队’又增一员核心主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江游轮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在于运力投入和产品、服务的提升,还需夯实行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如完善中下游游轮码头靠泊设施、游客换乘通道等,而这也是各游轮企业一直关注期盼的重点内容。当前,位于重庆的寸滩国际邮轮母港正在加紧建设,位于宜昌茅坪客运港的秭归游轮母港换乘中心也预计于5月实现整体完工,待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两地服务三峡游轮旅游能级,擦亮长江游轮旅游靓丽名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