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41万标箱“带货王”靠泊洋山港

  3月18日,单船载箱量达24188标箱的中国香港籍“东方西班牙”号集装箱船和船载箱量达24116标箱的利比里亚籍“地中海泰萨”号先后靠泊洋山深水港二期、三期码头。

  这两艘船都是中国船厂新造的全球最大级别的集装箱货船,船长均为399.99米,型宽均超61米,型深均达33.2米,是能够驶入苏伊士运河的最大级别船型。除装载量大之外,两艘船舶自动化程度高,仅需配载20多名船员,单箱运输能源消耗低,在同级别船型中居世界前列。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造船技术的发展,靠泊洋山深水港的最大级别船型还在升级,单船载箱量从首破2.4万标箱到进入2.41万标箱的新级别,仅用了8个月。

  一边是巨轮竞相下水投入运营,“带货王”频频更新升级,一边是全球消费需求放缓,部分远洋国际航线运力饱和、运价下跌。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集装箱运输市场,各大航运企业纷纷精简航线、升级运力。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部分航企正加速淘汰老旧落后船型,加码新的超大型集装箱货轮,以此降低单个集装箱运输成本,达到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记者 王力 通讯员 邱小宇 叶真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