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嘉兴港全面恢复外国籍船舶常态化港口国监督检查

  近日,嘉兴海事局PSC检查官对停靠在独山港区巴拿马籍液化气船“VELA GAS”轮实施港口国监督登轮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油水分离器、应急配电板等6项缺陷,要求船方按期整改,防止“带病开航”,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此次检查标志着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指引下,港口国监督登轮检查在嘉兴全面恢复。

  根据《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2023年道路水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嘉兴海事局多措并举做好外国籍船舶常态化港口国监督检查准备工作。一是制订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等相关文件发布后,该局立即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从服务地方经济、船舶风险程度、登轮个人防护等多方面开展研判,制定切实管用的PSC登轮检查常态化方案。二是精准实施。嘉兴港作为亿吨大港,其中外国籍船舶载运货物吞吐量占比达10.6%。通过选船系统选定船舶后,在登轮前摸排船舶航行轨迹,核实船员健康状况,精准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新冠病毒感染,保障执法人员健康安全。三是优化方式。结合前期PSC远程检查和“半登轮”检查的优良做法,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海上智控平台等业务系统,提前了解船舶基本信息、过往安检缺陷、核查相关证书、预设检查路线,登轮后直击主题,精准检查,缩减在船时间,高效查找缺陷,提高安检效能。

  嘉兴海事局将常态化开展PSC登轮检查工作,并全力面向辖区外国籍船舶现场监管延伸,充分展现国家主权,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俞文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