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第一深”如何安全出江 看泰州海事局“高端操作”

  1月28、29日,新年开工两天,在泰州海事局的精心维护下,“铁建鑫鹏”轮、“新时代逐梦2”轮两艘大型船舶先后安全出江,泰州市船舶和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迎来“开门红”。

  据了解,“铁建鑫鹏”轮为无动力半潜船,该船最大沉深36米,被称为“中国第一深”,是国内风电项目单体深度最深的建设浮体平台,主要用于在沿海水域从事风电安装工程,作为大国重器,将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该船无动力,以拖带的形式从南洋船厂码头拖航至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船厂西区码头。此次拖带由1艘大马力拖轮吊拖、2艘全回转拖轮绑拖和1艘全回转拖轮尾拖,采用“吊拖+绑拖+尾拖”的方式,编队总长度约345米、总宽度约70米,拖带里程约58海里。

  “新时代逐梦2”轮是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船型,具有安全、绿色、环保等优点。“该船在尾部配置2个总容积为6300—7500立方米的C型储罐,集成先进的节能导管、船型优化、大直径螺旋桨等多种船舶节能减排技术,综合油耗优于市场同型船。目前,我们公司手持该船型订单23艘,已经顺利交付3艘,此次出江试航的‘新时代逐梦2’轮是该船型中的第5艘。”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试航安全负责人杜江介绍。由于该轮尺度大,操纵困难,航行时占用水域面积广,且途经水域通航环境复杂,航行、靠离泊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加之当前寒潮、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多发、易发,给船舶试航安全带来很大的挑战,对海事部门水上交通组织和安全监管来说也是一次巨大考验。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和服务方向,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守猛说道。为确保两艘船舶在长江江苏段出江安全,泰州海事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江苏海事局汇报,得到了江苏海事局的大力支持,并专题组织开展航前协调会议,制定交通组织维护计划。在江苏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泰州海事局充分发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和泰州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优势,积极对接、靠前服务,协同沿江海事部门共同保障两艘船舶在长江江苏段的出江安全。

  据悉,2022年泰州市船舶产业蓬勃发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迈上新台阶。一年来,泰州海事局累计实施船舶登记、船舶抵押登记,分别同比增加27.8%、80.2%;实施新造船下水、出坞备案165件,同比上升16.2%;累计保障158艘新造船舶安全进出江,其中船长205米以上的受限船舶达45艘,同比增长48.1%,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泰州是造船大市,是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船舶和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非常迅速。今年,预计还会有120余艘新造船舶出江试航,力争年底再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周守猛介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