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自己的船自己造?!奇瑞汽车也要造船“出海”

  继比亚迪之后,作为中国最大汽车出口商的奇瑞集团也将组建自有船队造船“出海”,而和其他传统车企需要寻找船厂订造新船不同,奇瑞集团决定联合旗下芜湖造船厂在威海打造汽车运输船建造基地。

  在收购芜湖造船厂15年后,曾经一度被质疑“不务正业”的奇瑞集团终于获得了回报。

  奇瑞芜船威海绿色海工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签约,盘活原三进船业资源

  1月28日,奇瑞芜船威海绿色海工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原副书记邓向阳,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威海市领导闫剑波、孔凡萍、李建、孙付春出席,闫剑波、尹同跃讲话,孔凡萍主持。

  奇瑞芜船威海绿色海工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依托奇瑞集团汽车出口优势及芜湖造船厂手持订单迫切生产需求,批量建造6000车位汽车运输船、8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船等主导产品,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下一步,双方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项目方还打算进一步整合奇瑞集团产业资源,带动高端船舶及海工装备、汽车配套等产业资源落地。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奇瑞芜船威海绿色海工科技产业基地将利用原三进船业的600亩土地、3万平方米的厂房资源。

  三进船业成立于2000年1月,曾经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整船制造许可的外资企业,也是威海市最早引进韩国先进船舶传播技术的现代化造船龙头企业。成立十余年来,三进船业借助于韩国先进的造船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在国际航运市场繁荣兴盛的背景下获得了高速发展,鼎盛时期拥有120万载重吨的造船能力,年产值近30亿元。

  然而,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造船业整体陷入低迷,市场日趋萎缩,加之资金链断裂,三进船业的生产陷入低谷,经营举步维艰。2014年8月,三进船业进入破产重整法律程序;历时一年零四个月,三进船业的重整工作在2015年12月完成,由浙江小可控股收购,成为金融危机以来国内第一起造船行业重整的成功案例。重整之后的新三进船业于2016年1月开始新造船业务,2018年7月开展船舶维修及改建业务。

  成立至今,三进船业已经交付了50艘余船,绝大多数为散货船。值得一提的是,三进船业曾于2009年交付了为挪威船东建造的1艘6700车位汽车运输船,当时这是国内建造的最大汽车运输船。

  官网信息显示,三进船业拥有一座10万吨级船坞并配有一台450吨龙门吊,一艘10万吨级浮船坞,两个10万吨级船台配有两台240吨塔吊,舾装码头总长超过1800米。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三进船业共计交付了14艘新船,最后一艘是在2020年12月交付的13774载重吨油化船“SANJIN 3025”号。而在2017年12月之后,三进船业没有接获任何新船订单。

  首份订单落地,芜湖造船厂将建造3艘LNG双燃料大型汽车船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芜湖造船厂近日已经承接了3艘7000车位LNG双燃料动力汽车运输船,预计将在2023年开工建造。该型船船长199.90米,船宽38.00米,型深15.50米,设计吃水8.60米,分别入级DNV、法国船级社(BV)和中国船级社(CCS)三大船级社。

  据消息人士透露,芜湖造船厂这3艘7000车位汽车运输船订单正来自其母公司奇瑞汽车。该型汽车运输船可满足中国-南美,中国-欧洲一个往返航次的燃气需求。船上共12层甲板,拥有专业的汽车运输绑扎系统和全船通风、防火系统,在运维管理,人员控制,航线优化、纵向控制等方面,可实现数据统一采集和资源集中管理,同时,满足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环保和排放的要求。

  新船采用柴油、燃气“双燃料”,主机、发电机、锅炉均为双燃料,带SCR系统,另外主机在使用MGO时,配有ICER系统,均能满足TIER III的环保要求;第一次使用iCER废气再循环系统防止甲烷逃逸技术,提高主机的性能,降低燃气消耗率4~5%,大量减少硫氧化物等温室气体排放,低碳环保、绿色节能;配备电池混动技术,通过电池的支持减轻主机和发电机的负荷,从而提高燃油效率,减少约4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芜湖造船厂并非首次建造汽车运输船。芜湖造船厂曾于2018年交付了首艘800车位滚装船,这是芜湖造船厂承建的第一艘商品车滚装船。

  据了解,芜湖造船厂隶属于奇瑞控股集团旗下六大板块之一的船舶板块,奇瑞在2007年收购了芜湖造船厂,通过资产重组改制成为芜湖新联造船有限公司,2010年搬迁至三山新厂区。目前更名为芜湖造船厂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一档造船企业,同时也是海军海洋综合调查船以及其它军辅船的重要生产基地。

  芜湖造船厂致力于智能船舶和绿色船舶的开发和制造,民船版块已形成液货船、海工船、散货船、特种船和多用途船五大成熟领域。

  奇瑞汽车成立合资国际滚装运输公司,将组建自有汽车运输船船队

  去年12月,奇瑞汽车联合安徽省港航集团、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共同成立了安徽航瑞国际滚装运输有限公司,计划打造自有汽车运输船船队。合资公司由奇瑞汽车44.44444%、安徽省港航集团持股也为44.44444%、江淮汽车持股11.11111%。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的代表之一,奇瑞汽车已经取得了诸多亮眼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汽车全年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奇瑞集团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8%,连续20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今年春节期间,奇瑞汽车先后向欧洲、中亚、澳洲、南美地区的11个国家发送了2.4万辆车。

  目前,奇瑞集团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国际、国内“双市场”格局,海外出口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奇瑞实现逆势增长。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在2022年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增速28.2%,位居行业第二。奇瑞集团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年销量123万辆,首次突破100万辆,各项主要经营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至此,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120万,其中海外用户240万。

  芜湖港国际码头待发全球市场的奇瑞集团各品牌车型

  随着出口量增长,包括奇瑞在内的中国车企对汽车运输船的运力需求与日俱增,而近年来汽车运输船市场运力紧张、运价高涨,成为阻碍中国汽车出海的“绊脚石”。为了解决汽车出口海运“卡脖子”难题,中国车企已经开始“跨界”造船。

  此前,上汽集团通过其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运营自有船队,上汽安吉物流去年也在江南造船订造了5艘LNG动力汽车运输船。去年上汽安吉物流还与中远海运特运、上港物流合资成立远海汽车船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已经陆续订造了多达15艘7000-8600车位LNG双燃料汽车运输船。另外,比亚迪今年1月确认在广船国际订造2艘7000车位LNG双燃料汽车运输船。有消息称,比亚迪还将在招商工业订造4艘全球最大9400车位双燃料汽车运输船。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运输船新船订单多达69艘约53万车位,创下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目前汽车运输船手持订单共计108艘,其中89艘由中国船厂建造、4艘由韩国建造、15艘由日本建造。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