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3年,集装箱航运市场面临三大考验

  集装箱航运业2023年面临三大挑战:全球贸易下滑、运价崩跌、新船激增。当前,运价已快速下滑到接近2015~2019年平均数。

  部分国际机构、航运资深人士表示,除非船公司大幅调整运力,否则运价战继续打,美西、欧洲等航线盈亏线难守,船公司获利将大幅缩水,小型船公司恐出现亏损。

  从2022年初运价历史高点计算,上海航交所运价指数(SCFI)到2023年首周已大跌逾79%,美西线、欧洲线更是超跌,分别下跌逾83%、86%。

  据德鲁里1月初最新报告,船公司几乎失去对市场的shopping mode 控制力,当需求出现疲弱时,没有积极管理运力,而是回到价格战的老路,希望通过降价和保证货量确保短期定舱量。

  关于对航运业的获利展望,市场出现两极看法,有一派抱持悲观看法,并预估船公司2023年可能会出现亏损;德鲁里预估,2023年集装箱海运综合营运利润恐下滑到150亿美元,仅及2022年的不到一成。

  也有一派乐观者,他们预估船公司仍会获利,积极的运力管理是关键;海运数据厂商Xeneta分析师认为,手握更多长期合约的船公司可保持获利,在现货市场拼价格战的部分船公司已经开始亏损。许多小船或小公司开始退出,掀起撤船潮。

  航运业界普遍认为,俄乌冲突仍是2023年最大变数,如果冲突能够早点结束,有助减缓通膨冲击,加上能源危机缓解,看好终端购买力的缓慢回升。

  但多位航运业者强调,集装箱海运业最大问题是运力过剩。如阳明海运方面就表示,2023年、2024年预估船吨位增幅将比货吨增幅大许多,可能引发新一轮运价战,船公司会不会赚钱,要看整体控舱能力。

  从2000年起,对每年的新造船量做比较来看,据Alphalner估算,增加最多的是2024年,将新增约280万TEU;其次是2023年,新增约240万TEU;排名第三多的是2015年,2025年将是第四多。

  2023年美国、欧盟等经济同步放缓,业界预估货量变少,加上新增运力激增,自2022年第四季开打的运价战不排除加剧。由于宏观经济充满不利因素,马士基预期,2023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有下行风险。

  尽管面临挑战,但有业界机构预估,几大联盟、九大船公司2023年仍会赚钱。运力供过于求的问题,要靠船公司有效控舱,包括船舶降速、淘汰能效差的船、新造船递延交付等,新增船舶不是同时一下涌入,在市况不好时,老旧船舶报废量可能增加,掀起拆船潮,都有助平衡运力,支撑运价,避免亏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