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舟山港累计接卸40万吨矿船达300艘次

  1月29日中午,宁波舟山港迎来的新春首艘40万吨矿船“明卓”轮,顺利完成39万吨铁矿石的全卸作业,缓缓驶离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至此,宁波舟山港历年累计接卸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船达300艘次。

  宁波舟山港是国内可挂靠40万吨矿船泊位最多的港口。作为宁波舟山港矿石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可常态化挂靠40万吨矿船。自2016年9月23日首靠40万吨矿船以来,该码头充分发挥深水泊位优势,开启了巨轮时代,40万吨矿船接卸艘次稳步提升。3年后的2019年11月7日,该码头迎来第100艘次40万吨矿船。此后,不到两年时间的2021年6月25日,该码头迎来了第200艘次40万吨矿船。如今,该码头累计接卸40万吨矿船达300艘次,实现了新跨越,进一步彰显了宁波舟山港作为我国重要大宗商品转运基地的枢纽作用。新跨越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大船作业效率。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致力于码头卸船效率提升,科学制定生产流程,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创新“回”字形清仓法,极大提高了码头卸矿速率,从最初全卸40万吨矿船耗时70多小时,到如今的不到50小时,40万吨矿船平均净作业时间进一步压缩,2022年40万吨矿船全卸最快纪录刷新至37.08小时。

  新跨越的背后是不断推进的码头能力建设。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积极增添设备设施满足不断发展的需求,开港以来陆续到港新的卸船机和取料机,极大提高了矿石接卸和出运作业能力,同时持续建设的卸船泊位110米延伸工程助力其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具有同时靠泊作业2艘40万吨矿船能力的码头。此外,该码头作为宁波舟山港“2+1”智慧化码头建设示范点,正大力推进“iSLAND+”全程智能化码头建设,已具备堆场堆取和码头装卸船自动化作业能力。下一步,宁波舟山港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好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铁矿石中转基地、国内最大的单体保税混配矿码头的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全球客户,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供应链韧性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浙江海港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