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加快江苏港口一体化整合步伐

  2022年,江苏港口通过能力达24.8亿吨,保持全国各省区第一,但省级港口运营主体规模较小,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港口中影响力偏小、行业话语权不足。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带来了“进一步加快江苏港口一体化整合步伐”的建议。

  一是省级层面要强化组织协调功能,形成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共识和合力。从省委省政府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统一发展认识、形成发展合力;充分发挥江苏省港口管理委员会的功能,强化全省“一盘棋”的指导方针,在规划和经营发展方向上,着力强化省级整合功能,更好形成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是提升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推进步伐,做大做强做优省级港口国资市场主体。以省级国有港口市场主体为依托,进一步深化对江苏省港口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动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沿江港口资源整合、内河沿线港口资源整合。

  三是进一步强化岸线资源公共属性,大力发展公共物流。坚持以每米岸线吞吐量、税收,以及社会效益、生态环保水平、碳排放、开发强度等为重点,研究港口公共码头岸线、产业项目岸线集约高效利用综合指标。在存量港口岸线资源上,对于退出的岸线资源,由省港口集团进行收储开发;在增量港口岸线资源上,对于沿江新增岸线资源,原则上以省港口集团为主体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进行开发建设,确保岸线资源得到集约高效利用。

  四是全面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大力提升江苏省港口综合竞争力。深化沪苏浙皖沿江沿海港航合作,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合作共建、连云港陆海联运合作,推进苏州(太仓)港建设,形成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兄弟省份港口分工协作、互补发展的港口发展格局。推动省港口集团等省内港口企业与上海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在港口运营、航线开辟、物流运输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促进资源共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