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控与中粮福临门开展股权投融资合作

  2023年1月16日,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认购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约5.81%股份的自愿性公告。

  根据公告,2023年1月16日,中远海控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集团”)、中粮福临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中国人寿-中粮1号股权投资计划)及厚科福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签署《关于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其中,中远海控以人民币5499999987.02元向中粮福临门增资,认购中粮福临门179968695股股份,约占本次交易完成后中粮福临门总股本的5.81%。

  中粮福临门是中粮集团农粮业务的核心企业,资产布局横跨国内外、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主要从事包括米面食品、食用油、啤酒原料、饲料原料等品类的加工及品牌销售业务,并为包括大豆、玉米、小麦、棉花、食糖、咖啡等商品提供仓储、物流、贸易等全产业链服务。中粮福临门是中国米面油市场的领导品牌,具有长期稳定的投资价值。

  中远海控是承担中远海运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愿景目标的核心公司,始终致力于构建以集装箱航运为核心的全球数字化供应链运营和投资平台,为客户提供综合“集装箱航运+港口+相关物流服务”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中远海控与中粮福临门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承担起稳定农粮货源、保障粮食供应与安全的重要使命,特别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两家企业同心协力,精诚协作,在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畅通、支援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了央企的担当。此次股权投融资合作,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探索业务合作交集,推动现代物流服务业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从而更好地保障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并推动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未来,在农粮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方面,双方将更好促进供应链全要素的深度对接,结合集装箱堆场、仓库、海铁联运等资源,拓展端到端业务合作,实现深度价值协同。在码头港口运营方面,双方将利用各自现有的码头资源,探讨加强境内码头投资、运营、管理、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合作正向循环。在数字化战略发展方面,双方将依托各自在全产业链中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粮食、物流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粮食、物流产业生态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