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镇江海事“雷达兵”四十米高塔维护“千里眼”

  雷达素有“千里眼”之称。1月16日,镇江海事局装备信息处3名工作人员来到世业洲雷达站,冒着零下的低温,在料峭的寒风中一步步爬上十层楼高铁塔,开始了春节前雷达设备的维护保养,保障过节期间“千里眼”明亮。

  雷达站是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事部门开展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眼睛”,从雷达站收集到的船舶动态信号都会快速反馈到作为“大脑中枢”的水上交通管理中心,辅助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得益于长江镇江段所建立的7座雷达站,镇江段长江干线已经实现了VTS系统全覆盖,这些雷达站为春节的船舶航行安全和水路重点物资保通保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应急保障工作,没有节假日之说,只有勤维护、勤保养,才能减少故障。16日下午1点20分,维护人员带着工具爬上四十多米的铁塔,对雷达站机房UPS、空调、交换机和RTP等设备开展全方位体检,随后,他们还擦拭了黑光级摄像头,确保雷达在春节期间“炯炯有神”。

  “任何故障在接报后,我们都能保证在两小时内到达现场开展维修,让小故障不过夜”镇江海事局装备信息处处长朱汀说。爬上爬下几十米完成高空作业,还没有喝上一口水,他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雷达站——征润州雷达站。朱汀处长介绍,该站是长江最早一批VTS系统——南浏交管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先后经历了三代系统更新,现在已经用上了国产化系统,主要用于长江112-1号浮标至107号浮标之间水域的船舶动态监管。这个“眼睛”非常关键,它时刻盯着镇扬汽渡、六圩河口和定易洲锚地等重点水域。

  每当临近节假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长江镇江段7座雷达站那几十米的高塔上,成为水上交通安全最可靠的保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