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海事局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粮油物资运输畅通

  近日,2艘载运13万吨大豆的船舶在天津大沽口海事局精心保障下顺利抵靠天津港码头,以5L装的包装食用油计算,该批大豆可转化为520万桶食用油。天津大沽口港区作为北方重要粮油集散地,港区内的天津临港粮油产业园是北方重要粮油加工基地,拥有当前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粮油码头,是典型的“前码头后工厂”产业模式。2023年春运期间,大沽口海事局强化各项监管服务举措,全力做好粮油“海上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首先,优化政务受理“绿色通道”。大沽口海事局切实将“双零三优”(船舶零待时、生产零延误、优先进港、优先办理、优先检查)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实行海事政务24小时全天候网上受理,为重要民生物资船舶办理出口岸手续提供便利条件,节约时间成本。

  其次,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高效协同作业。大沽口海事局充分利用VTS、CCTV、AIS、海巡船、无人机等手段,加强动态执法一体化监管,为粮油物资运输提供24小时全方位信息化监管服务。

  再次,优化沟通机制及时共享信息。大沽口海事局进一步优化沟通机制,加强与港务公司、码头方、船舶代理公司、引航中心、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科学安排粮油运输船舶进出港方案,保障各项信息传递及时畅通。

  最后,护航保障工作落实到位。粮油运输船舶特殊性较强,尤其散粮运输船舶吨位都比较大,当船舶进入VTS报告区之后,大沽口海事局派遣海上巡航力量优化船舶进港通航环境,对航道水域存在的碍航风险进行快速处置,保障船舶顺利靠港。

  此外,大沽口海事局还对风险进行专业监督管控。大沽口依托 “智检伴航”专家团队,对到港粮油运输船舶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导船方及时纠正并消除隐患,既保证安全,又保障船期。

  据了解,2023年1月1日以来,该辖区共到港粮油船舶10艘次,同比增长50%,粮油卸货总量达51.8万吨,同比增长73.1%。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大沽口海事局将保障100余万吨粮油重点民生物资安全运输,为春运期间海上重点民生物资运输安全稳定贡献海事力量。

全媒记者 杨柳 见习记者 任佳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