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发扬救捞精神 接续奋斗前行

  2018年1月13日上午8时37分,上海打捞局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4人搜救小组被吊送至随时有爆炸风险的“桑吉”轮船艉甲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最终发现并带回2具遇难船员遗体,成功取回船舶VDR设备,为后续调查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一刻,注定会永载救捞史册。这一幕,展现出来的正是救捞人刻在骨子里的精神——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正是救捞人一次次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时所秉承的特有的精气神。非凡十年,救捞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救捞精神沉淀得更加醇厚。在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新征程上,这些宝贵的财富,将持续推动救捞人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十四五”期,是救捞系统提升应急救助抢险打捞能力、建设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时期。令人振奋的是,交通运输部党组早已为救捞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明确提出了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实现这些目标,正是体现救捞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含金量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救捞系统只有把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把建设成果真正转化为有效支撑救捞发展的钢筋铁骨,才能与时代的脉搏和交通的发展同频共振。

  一项事业的前途和命运,不仅仅取决于装备技术的硬度,更取决于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关键时刻,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4位英雄作出的重大选择,折射出一代代救捞人扬帆破浪、勇立潮头的精神高度。

  道阻且长,行则致远。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救捞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永续传承继续发扬救捞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速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救捞履职效能,全力实现救捞第三次飞跃性升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