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金融政策频发利好 为楼市注入“强心剂”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主要就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落地、稳定和扩大消费、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这6个方向进行了工作再部署。其中,国常会发布“降准”预告、以及推进“保交楼”等巩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工作部署,受到市场关注。

  11月23日央行也对外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连续就稳定房地产市场释放信号。同时,大型银行对于房企的支持也进入实操阶段,密集和大型房企签约给予高额授信额度,其中仅万科就获得了交行、中行各10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

  央行、银保监会重磅宣布

  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通知提出,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金融机构要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与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在保证债权安全、资金封闭运作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支持项目主办行和银团贷款模式,强化贷款审批、发放、收回全流程管理,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通知提到,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各地在全国政策基础上,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通知提到,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推动专业信用增进机构为财务总体健康、面临短期困难的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支持。鼓励债券发行人与持有人提前沟通,做好债券兑付资金安排。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通过协商做出合理展期、置换等安排,主动化解风险。支持债券发行人在境内外市场回购债券。

  银行密集与房企签约给予授信额度

  金融支持房地产暖风频吹,国有大行纷纷行动,密集与多家房企达成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3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银企各方将利用各自行业优势,整合资源,深化全面合作,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11月23日,交通银行与万科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等。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与美的置业控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行将为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投资等。

  除了农行和交行,11月23日,万科集团还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

  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个人住房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等业务领域深化全方位合作。

  央行降准25个基点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缘何降准?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

  据介绍,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另外,从11月10日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和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看,10月份社会融资和金融数据喜忧参半,社会融资和贷款增量均明显回落,虽然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较高景气度,但居民贷款增长乏力。

  其中,住户短期贷款减少512亿元,同比少增938亿元;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332亿元,为今年5月以来最低;同比少增3889亿元,连续11个月同比少增。

  “我国货币政策应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降准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适度降准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增强银行信贷扩张能力,也可以更好支持重点基建项目、制造业贷款需求等。

  能降多少?

  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据了解,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本文综合整理自人民网、重庆晨报、华夏时报、红星新闻、中国水运网等媒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