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运散运与中信金租签署中国沿海散货船舶日租金指数挂钩框架协议

  近日,中远海运散运运输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散运)与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信金租)关于中国沿海散货船舶日租金指数(CDI)挂钩框架协议云签约仪式在上海航运交易所的见证下举行。签署指数挂钩协议将大幅节省交易双方相关业务合同的谈判成本,有力提升交易效率。签约成果于11月24日举办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金融与保险”专题论坛上对外展示。

  CDI自“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首次发布,填补了中国沿海航运市场在租金指数方面的空白,一年来,CDI规则稳定运行并不断优化,凭借其专业性、权威性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与应用。此次中远海运散运与中信金租就船舶租金与CDI挂钩签署框架协议证明了此前双方合作已经取得了互利共赢的成效,并对双方合作成果的进一步巩固深化。据悉,签约前,双方已经达成多艘船舶的租赁合作意向,并全部采用租金与CDI挂钩的创新交易模式。

  本次云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既是航企与金租企业合作新模式的良好开端,也代表了上海航运交易所编制指数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三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面向未来、携手共进,积极加强航运金融市场凝聚力和协同效应,共同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远海运散运董事长、总经理顾劲松在签约仪式上对CDI租金指数表示深度认可,表示,中远海运散运与中信金租此前已通过CDI租金指数完成多艘船舶的租赁合作。此次签约是租赁合同与航运指数挂钩模式的里程碑与新起点,更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一步。

  中信金租总裁于秀东表示,此次签约是CDI租金指数挂钩交易模式的成功试验,有助于扩大该交易模式的影响力,为行业协同发展起到带头作用。在未来,中信金租将继续与相关航企开展金融综合服务,深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履行金融支持实体的责任。

  上海航运交易所党委书记、总裁张页表示,CDI租金指数自2021年北外滩航运论坛首次发布以来,凭借其专业性、权威性、创新性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与应用、并向世界展示中国创造力。市场的运用将有助于提升指数标准性,助力上海航交所编制的系列专业航运指数的发展,进一步形成航运市场化标准,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同时,张页总裁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航运业。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G20峰会指出,“当前危机根源不是生产和需求问题,而是供应链出了问题,国际合作受到干扰。”为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应加强国内、国际间相互合作,全力恢复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国际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中远海运散运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重要直属企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化散装货物运输企业,拥有各类散货船400余艘、4000万载重吨,运输货种范围包括铁矿石、煤炭、粮食、散杂货等全品类散装货物,航线覆盖国内沿海和世界主要港口,服务网络遍布全球。

  中信金租为中信银行全资子公司,于2015年2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中信金租于2021年开始加速拓展船舶融资领域,相继实现了首单集装箱船融资租赁、首单船舶融资租赁项目投放和首单船舶经营租赁资产交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