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新加坡关税局关于“单一窗口”互联互通联盟链及通关物流全程状态信息共享功能上线的联合声明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新加坡关税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应用“去中心化区块链模型”建立“单一窗口”互联互通联盟链,并将其作为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成果宣布。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重申了两国海关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表明了双方利用技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的坚定承诺。自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海关密切合作,推进通关物流全程状态信息共享(T&T)项目实施,整合通关物流状态信息并将数据写入区块链,率先在新加坡港(Brani, Keppel, Pasir Panjang, Tanjong Pager及Tuas码头)和中国广西钦州港、上海洋山港试点,增强中新双边贸易可视化。

  这项合作使两国海关能够以可信、商业化中立的信息源,为本国贸易商提供集装箱申报通关全程近实时状态信息,提升了集装箱运输的可视性和透明度。该联盟链将是首个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优点为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透明贸易视图的联盟链,不仅能够提高中新集装箱货物运输的可视性,还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管理供应链和资金流,进而改善企业决策,提升企业竞争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新加坡关税局很荣幸地联合宣布,联盟链及其上运行的T&T服务将于2022年底上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新加坡关税局将继续加强合作,期待通过联盟链和T&T服务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