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宁波远洋招股在即,A股集运业将再添生力军

  宁波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宁波远洋 股票代码:601022)于10月31日起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30,863,334股新股,这也意味着A股“水上运输业”将再添一支生力军。

  宁波远洋主要从事国际、沿海和长江航线的航运、船舶代理及干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为浙江省内最大的集装箱班轮企业。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法国 Alphaliner 2022年9月发布的报告,宁波远洋位列世界集装箱班轮公司百强榜第33位。

  航线体系完善 船队规模与运输实力相匹配

  宁波远洋是目前国内少数的综合性航运公司,同时经营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既有集装箱运输也有干散货运输,并具有强大的船舶代理及干散货货运代理业务,为我国航运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宁波远洋打造了辐射近洋、沿海及长江干线的航线体系。目前,宁波远洋基本建成连接南北沿海、长江沿线30个港口的内支内贸网络和遍及中国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的航线网络,有效地将服务能力延伸至经济腹地,使得对东南亚、东北亚及中国沿海的覆盖更充分,服务于更多客户。特别是浙江省内、长江沿线、福建区域,在自有支线集疏运网络体系的支持下,宁波远洋在中转密度和效率方面的优势明显。

  截至2022年8月底,宁波远洋共经营船舶84艘,形成了一支由3,000吨至40,000吨集装箱船舶梯度互补,并保有一定数量散货船舶(8艘)的综合性船队,船队规模适中,与航线运力需求和发展保持高度匹配,保证了航班运营班期的稳定性。

  区域地理位置优越 服务模式创新领先

  宁波远洋所处核心港口——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年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位,是全球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和全球最大的海上原油中转港之一、我国乃至远东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港之一和华东地区主要的煤炭中转储存基地,具有庞大的货运聚集能力。

  宁波远洋依托所处核心港口的区位优势,发挥集装箱近洋、内支、内贸三大业务高效联动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密集的航班、丰富的舱位、优质的服务,宁波远洋为广大内外贸客户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航线物流通道,同时打造了水水中转枢纽平台,为干线公司提供以宁波舟山港为中心的内支线中转服务以及宁波至中国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的近洋国际中转服务。宁波远洋内贸精品航线服务区域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

  据招股书显示,宁波远洋此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逾10亿元,拟用于集装箱船购置项目、散货船购置项目、10000标准箱集装箱购置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宁波远洋具备较强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公开资料显示其近年的财务稳步增长,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4亿元、3.04亿元、5.21亿元。2022年1至6月,该公司净利润为3.92亿元。

  展望未来,宁波远洋将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东风,在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夯实自身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机遇,不断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