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越南批准越南海运船队发展提案目标到2026年市场份额翻番

  越通社消息,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春创先生近日签署了第1254号决议(1254/QD-BGTVT),批准了《越南海运船队发展提案》。值得注意的是,这提案提出到2030年越南船队进出口货运量占市场份额的20%的目标。

  根据提案,越南将大力推进海运船队事业的发展,优化船队结构,确保符合世界新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提高船队运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满足国内运输市场需求和增加国际市场的份额。此外,重视发展集装箱船队,扩大亚洲航运市场份额,为今后开发长途航线打下坚实的基础。切实加强对海运领域的管理工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环境,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便利条件。

  特别是力争到2026年将越南船队进出口货物运输量占市场份额翻一番,达到10%,到 2030年达到20%的目标。

  这项提案分两个阶段实施,其中第一阶段从2022年至2026年,重点核查、修改补充部分相关法律文件。推动国际海上合作,参与系列国际公约、双边和多边海上运输协定,支持越南企业在海外拓展代理系统,与中国、泰国和柬埔寨协商完善沿海运输协议,巩固和提升行业协会的作用等。

  第二阶段从2026年至2030年,主要目标是构建优良和切合实际的航运管理模式。根据越南加入的国际条约,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政策和法律文件。重点投资于集装箱船,包括前往日本、韩国、印度,甚至欧洲、美国等远洋国家的集装箱船。制定机制支持船运公司联营扩大规模,改善财务能力,提高与国外航运公司的竞争力。继续支持船舶使用清洁燃料,努力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与此同时,支持船舶在建造、维修工作中使用科学技术。2030年年底之前,购买和经营1500TEU以上集装箱船或使用LNG、H2等清洁能源以及运输LNG船舶时都能享受免征进口税和50%吨位费的优惠政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