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扬子江船业交付SEASPAN首制15000TEU集装箱船

  10月12日中午,扬子江船业集团旗下新扬子造船为全球最大独立集装箱船船东SEASPAN建造、日本海洋网联船务(ONE)承租的首制15000TEU集装箱船“ONE FREEDOM”轮交付离厂,开启首航。新船命名仪式于10月10日在新扬子造船码头隆重举行。

  10月11日,船东SEASPAN公司项目经理苏小华先生,扬子江船业集团副总经理杜成忠先生、集团副总经理张涛先生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交船文件。

  该船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MARIC)研发设计,是MARIC HERCULES大力神系列超大型集装箱船的代表船型之一,为新一代巴拿马最大型船型。总长366米,型宽51米,结构吃水16.0米,设计航速22节,载箱量15258箱,长度相当于5架A380客机的总和,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的足球场,最高地方接近24层大楼的高度。货仓加甲板堆箱层数达22层,约为20层大楼的高度。可装载1400个冷藏集装箱,灵活布置于全球重要航线,入级美国船级社。

  作为长江今年最大尺寸集装箱船,“ONE FREEDOM”轮于9月17日9月出江试航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点名报道。

  本船从多个维度对船型进行优化,不仅装箱大,合同航速油耗低,且基于营运剖面的平均功率低于同类船型,能效设计指数(EEDI)满足国际规范最新III阶段的要求,具有经济高效、载重量大、单箱油耗低等优势。

  该船名义装箱15250TEU,其中舱内6392TEU,甲板8858TEU。冷藏集装箱可装1,733FEU,其中舱内400FEU,甲板1333FEU。结合当今集装箱船领域先进的绑扎桥型式,对货物绑扎系统进行了深度优化。不仅堆装箱位多,堆重大,且堆重分布合理,实际装箱水平优异且操作简便。

  新船采用新系泊规范设计,并使用带防磨垫片的导缆孔,首次采用低摩擦导缆孔,延长缆绳的使用寿命,提高码头系泊安全性;两舷绑扎桥安装有8个摄像头,实现智能靠泊,使得船员可以更加舒适的操纵。

  超大型集装箱船由于装机功率大,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减排方案复杂。本船型采用了脱硫塔和低压脱硝的废气洗涤组合,满足了Tier III废气排放要求,在同类船型中处于领先水平。

  采用CFD计算模拟货舱通风流场,在设计阶段辅助系统设计,达到了货舱内散热均匀、风量风速精准的效果。为应对集装箱船的火灾风险,在传统消防设备之外,本船配置了舱外长射程水炮及移动水炮,货舱水浸没系统及舱盖水喷淋系统,全方位防范各种火灾风险。

  该船是新扬子造船为SEASPAN船东建造的7艘系列船中的首制船,也是新扬子造船建成的最大箱位的集装箱船。自2021年9月16日正式点火开工建造,建造期间经受了疫情反复、限电限能、极限高温、原材料暴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考验。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新扬子造船依然用精益求精的船舶建造质量、高效的成本管控能力和从不脱期的交船记录,提前100余天交付新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