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川船重工交付上海中远海运首艘80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

  9月23日,重庆川东船舶重工为上海中远海运旗下中海化运建造的首艘80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金海瀚”轮命名交船。仪式以“云”交船方式分别在上海、北京、天津、南京、重庆同时举行,上海中远海运、川船重工、中海化运、北京中远海运船贸、中船贸易、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及涪陵办事处、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该船命名及交船仪式。

  川船重工总经理王波、七O八所所长助理朱建璋、天津中远海运总经理助理、天津中散国贸董事长郑睿、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总经理顾思远、上海中远海运董事长、总经理赵邦涛分别致辞讲话,共同祝愿“金海瀚”轮乘浩瀚之势、扬发展风帆,收获满载、平安启归。

  亿升海运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燕萍女士担任教母,为新船命名;上海中远海运副总经理顾宇民、中船贸易总监张晓桐、川船重工总经理王波以“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交船文件。

  “金海瀚”轮由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是一艘具备绿色、智能、环保等科技元素为一体的新一代高端不锈钢化学品船,总长约119米、型宽18.5米,型深9.4米,设计吃水6.3米,载重吨8000吨,航速12.8节,续航力约 6000 海里,入CCS级,挂五星红旗;全船排放满足国内最新的法规要求。该船为单桨驱动液货船,船首采用直立式隐形球鼻,在改善船舶正常航行阻力性能的同时,兼顾了在波浪中航行的阻力性能。

  该船符合中国船级社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船舶构造与设备规范II型船要求,并配备智能船舶符号和智能液货系统的技术创新型船舶;其中的智能液货系统更是在国内化学品船设计建造中首次实船应用,能够显著提高化学品船装卸、运输效率和安全性,极大提升船舶智能化运营程度。

  三大设计亮点

  一是装载灵活,本船共6对货舱,液货舱周界采用双相不锈钢,可同时装载12种不同品种的化学品;

  二是绿色节能,通过采用毂帽鳍、高效螺旋桨等一系列节能措施提高航行经济性,设计航速油耗较上一代大幅提升;

  三是智能设计,满足i-Ship(E)船级符号,具备智能能效管理、智能航行、智能货物、集成平台等功能,具备自主装卸货能力,可实现有人值守的货物系统自主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化学品船智能液货集成控制系统”由第七〇八研究所所属上海中船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工程中心)、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海事大学共同参与研制,该项目依托工信部课题“化学品船智能液货系统开发”,以提高化学品船液货装卸效率、缓解装卸货期间人员疲劳、增加船舶和人员安全、缩短船舶在港停留时间,全面提升化学品船货物管理作业安全性、作业质量与作业效率为目标,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液货集成控制系统。工程中心在其中承担了多项核心模块的研发工作,在原有智能货物配载系统的基础上,面向化学品船运营及实船设计特点,攻克了包括化学品相容性智能布置、装卸流程智能生成、装卸自主执行辅助决策三大技术难点。

  据了解,“金海瀚”轮是上海中远海运继今年6月30日首艘138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金海瀛”轮之后,又一艘投入运营的化学品船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