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DNV发布最新脱碳报告《面向2050年的海事展望》

  DNV船级社于9月6日在汉堡海事展上发布其最新版本的《面向2050年的海事展望》报告 (下载报告请至文末“阅读原文”),该报告的新关注点在于如何克服碳中和燃料可得性这一“终极障碍”。

  《面向2050年的海事展望》是DNV《能源转型展望》系列年度报告之一,今年已是第六版。今年的报告尤其考虑了海事业实现碳中和燃料转型所必须具备的生产、分销和加注基础设施等综合性关键因素。

  该报告还更新了对于航运脱碳的相关法规、驱动因素、未来技术以及成本的展望。报告对两条不同的脱碳路径分别建模,即“目前IMO已经设定的2050年愿景目标”和 “2050年完全脱碳目标”。DNV的模型分析显示了未来的多元化能源组合,包含化石燃料和碳中和燃料,其中化石燃料将会在2050年之前逐渐被淘汰。

  “当今全世界都在致力于脱碳可持续发展,探寻最佳替代性碳中和燃料的方案和技术。”DNV海事首席执行官柯努特(Knut ?rbeck-Nilssen)说,“没有哪个行业能独自实现脱碳,所以全球各行业需要共同做出正确的选择,可持续能源应该引导用到为温室气体减排发挥最大作用的领域。而终极障碍在于碳中和燃料的可得性,为了克服这一障碍,必须通过跨行业协同合作来打造供应链。

  “对脱碳路径分析的评估表明,碳中和燃料应在当前十年内(2020-2030年)开始供应助力航运脱碳。最迟至2030年,航运业所用的燃料应有5%来自碳中和燃料。这将需要对船端技术和岸上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 柯努特补充道。

  包括主要能源和燃料供应商以及港口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协调一致的计划显得至关重要,而相应的激励措施必须鼓励和支持先行者参与到新兴的绿色航运走廊全球网络。

  该报告新增和拓展的航运燃料组合情景库可以应用到DNV更新的碳风险管理分析框架中,以帮助船东找到最高效且最符合成本效益的燃料策略。与此同时,为了促进绿色转型以及将投资的风险最小化,保持对燃料灵活性以及能效提升的持续关注依然是关键。

  在燃料选择方面,未来燃料价格和可得性的诸多不确定意味着至少在短期内无法从纷繁多样的燃料路径当中明确认定一种最优选择——究竟是氨、甲醇、柴油或者甲烷?是来自于可持续的生物质、可再生电力还是利用碳捕捉的化石燃料制备?该报告也展望了每种燃料路径将会在哪些条件下更具主导性以利于推广采用。DNV的增强版温室气体减排路径模型分析也从世界船队的维度对各类新燃料供应链、燃料技术以及节能措施实施的大致所需投资进行测算。

  DNV海事首席顾问暨《面向2050年的海事展望》报告主要作者Eirik Ovrum表示:“我们的分析研究也进一步显示船东需要在现有船队和新造船项目投资中采取并确保自信而稳健的长期脱碳转型决策。 ”

  “我们基于三大类燃料家族模拟分析可持续生物质的可得性以生产生物燃料、可再生电力以生产电化燃料、以及结合碳捕捉储存技术利用化石燃料生产蓝色燃料的不同情况。我们还探索了各种特定燃料种类的变化,以及对各燃料家族内不同燃料成本差异影响关键因素进行详细分析。 据此我们总共研究和分析了24种不同的脱碳场景。”

  燃料转型已经开始。目前有5.5%的运营船舶(以总吨计)和33%的新造船订单(以总吨计)采用可替代燃料(迄今以LNG为主)。未来的市场将要依靠多样化能源来源,并紧密结合全球各地区的能源市场、能源行业及生产、以及能源来源的可得性和价格。

  DNV预测显示,在“2050年完全脱碳目标”的情景路径下,在2022年至2050年间在船端技术领域的年投资大约为80亿至280亿美元(具体取决于哪种类型的燃料得到最快的应用)。而到2050年打造陆上燃料供应链的年投资大约为300亿至900亿美元。

  “预计至2030年船舶年订单量大约两千艘左右,但是目前仍然没有一种堪称灵丹妙药的燃料解决方案。”柯努特说。他总结道:“针对这种不确定性,新版《面向2050年的海事展望》报告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专家意见和智能解决方案的前瞻指引,以支持船舶保持在全生命周期内确保商业竞争力以及合规营运,同时从对安全性持之以恒的需求和关注为航运业绿色脱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