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洲能源危机美国获暴利!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 东 柳玉鹏】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冬季做准备,欧洲多国正竞相填满储气库。据德国能源新闻网站IWR 8月30日报道,截至8月28日欧盟成员国天然气储存水平为79.94%,已接近到11月1日达到80%的目标。在俄罗斯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大减之际,欧洲不计成本般地从美国增购天然气,为美国天然气供应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利润,平均每艘驶往欧洲的LNG船据称可赚取超1亿美元。

  美国液化天然气涌入欧洲

  “美国液化天然气涌入欧洲。”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29日报道称,目前欧美市场天然气价格相差达到创纪录的10倍,这让美国供应商获得前所未有的利润,并刺激企业对LNG项目投资。普氏能源资讯数据显示,美国液化天然气工厂的产能利用率6月下旬后维持在高位。

  德国《柏林日报》称,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对欧洲终端客户来说极其昂贵,同时也为供应商带来了难以置信的利润。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披露的数据,美国公司每艘驶往欧洲的LNG船可赚取超1亿美元的利润。能源专家劳伦特·塞格伦对商业内幕网站表示,这些公司将以大约6000万美元的价格将美国的一艘大船装满液化天然气,欧洲的收购价格则飙升至2.75亿美元。Vortexa液化天然气分析负责人菲利克斯·布斯认为,这些公司每批能源货运单可以赚得超过1.5亿美元。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6月份从美国运到欧洲的天然气比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运来的要多。全球能源价格的上涨对大型能源公司来说极其有利可图。总部位于瑞士的大型贸易公司贡渥在今年上半年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总收益也创下历史新高。

  “救世主”赚得盆满钵满

  普氏能源资讯称,8月26日,在欧洲的TTF中心,价格接近每千立方米 3600美元,而西北欧天然气现货价格已经涨至历史纪录水平。拥有长期产能合同的美国贸易商可以通过在出口终端直接销售LNG获得平均每千立方米2100美元的利润。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预计市场对美国LNG出口基础设施的投资激增。尽管高通胀和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中断使在美国建造LNG工厂的成本提升,但一些项目在1年内就能收回投资。

  美国人口普查局8月初报告称,今年年初以来美国LNG出口达到204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132亿美元。瑞士报纸Blick发表的一篇文章强调,美国正在伪装成救世主的样子,却通过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攫取巨额利润。今年以来,美国对欧盟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占比从20%增至60%。法国道达尔等能源巨头以及瑞士托克和贡渥等批发商是美国天然气买卖的主要参与者。

  欧洲深陷断供焦虑

  美国能源企业可以“躺着挣钱”也得益于欧洲近来不计成本地购入天然气。欧盟新闻网站Euractiv近日报道称,据欧盟委员会表示,自3月以来由于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寻求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全球对欧洲液化天然气出口同比增长75%。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今年3月华盛顿同意在年内向欧盟额外运送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现在来看可能会超过这一目标。

  根据金融数据机构路孚特7月底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美国今年共出口约57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其中390亿立方米出口欧洲。“美国对欧盟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几乎增加两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

  “德国能源企业EnBW获得美国液化天然气”,德国电视一台6月曾报道,EnBW与美国出口商Venture Global LNG签署了一项购买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协议,成为又一家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的欧洲企业。根据协议,Venture Global LNG将从2026年开始每年向EnBW供应150万吨液化天然气。今年5月另一家德国能源公司莱茵集团也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计划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

  德国已经启动几个液化天然气供应项目,但目前仍没有自己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当前欧盟的囤气速度快于预期。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宣布,目前德国的储气量已达到总容量的83%,原定10月前储气85%的目标将很快实现。但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穆勒8月29日仍然警告称,即便德国天然气存储量进展良好,仍不足以让该国安然度过冬季。一旦来自俄罗斯的供应完全停止,德国的天然气储备也只够供暖和工业设施运行约两个月到两个半月。

  俄罗斯政治学家阿列克谢·戈卢别夫表示:“我认为,欧洲没有人会幻想美国会扮演利他主义的‘拯救者’角色。美国施压欧洲反俄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向欧洲承诺大量提供液化天然气的原因。”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