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热浪威胁“欧洲运输动脉”

  新华社法兰克福8月19日电(记者单玮怡、刘芳、周啸天)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小镇考布附近,女孩莉莉特·孔茨像往常一样在莱茵河边遛狗。在她看来,今年的莱茵河变化很大,持续数周干旱让岸边出现了约20米宽的干涸河床。

  “和两年前相比,水位下降了两三米。”提到河水的变化,孔茨忧心忡忡地告诉新华社记者:“夏天热浪蒸干了莱茵河水,如果水位继续下降,船舶恐怕都无法通行了。”

  今年夏天,欧洲遭遇热浪和干旱的侵袭,多地气温创下历史新高,降雨明显少于往年。德国联邦和地方的航道与航运管理机构近期屡屡预警,莱茵河下游沿岸不少城市附近的航道水位都已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水位下降,是航运的最大威胁。莱茵河流经德国、法国、荷兰、瑞士等国,是欧洲重要的内陆航道,有“欧洲运输动脉”之称,承载着德国近八成的内河航运量。

  德国水路和航运总局局长汉斯-海因里希·维特表示,水位较低时,运输船舶不得不减少载货量以避免搁浅。如今,受干旱影响,莱茵河航运量大幅减少,船舶实际负载量不足正常情况的一半。

  德国一家大型内陆航运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斯特芬·鲍尔表示,持续干旱导致莱茵河水位下降至低位,限制了船舶载货量,8月以来德国内河航运量仅为往常同期平均运量的60%到70%。若从航运转为其他运输方式,可能造成工业原材料的供应瓶颈,进而导致某些最终消费产品供应短缺。

  航运量下降不仅推高了运费,更影响能源、矿产等物资供应效率。德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霍尔格·勒施表示,干旱带来的内河航运困境威胁着的德国工业供应,波及化工、钢铁等行业,“导致交付遇阻、减产甚至停工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受今夏高温干旱影响,欧洲不少重要河流都面临类似莱茵河的困境。在欧洲另一条主要运输通道多瑙河沿岸国家,不少地方已经开始通过紧急疏浚来加深航道,保障船只顺利行驶。

  由于水位过低,法国今夏颁发的航行禁令涉及航道长度近600公里,占法国可航行河道总长的9%。意大利最长河流波河也遭遇近7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水量大减,严重影响沿岸农业活动和商业航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