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球船舶交易量保持强劲交易金额再创高位

  全球二手船交易量在2021年创下克拉克森研究记录的二手船交易量的最高记录,达2,479艘合1.4亿载重吨。2022年至今,全球二手船交易量延续强劲表现。与此同时,克拉克森二手船价格指数较上涨至213.3,较2021年初涨幅达115%。

  全球二手船交易

  2022年上半年,克拉克森研究统计全球二手船交易量为1,226艘合7,215万载重吨,达到历史同期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21年上半年。进入下半年,受夏季假期和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影响,二手船交易活动有所放缓,但整体交易量仍处于合理水平。

  与此同时,二手船价格也居高不下,尽管近期部分船型价格有所回落。较2022年初,当前克拉克森研究散货船二手船价格指数上涨 11%,集装箱船二手船价格指数上涨 13%,油轮二手船价格指数上涨 32%。在此背景下,二手船交易金额大幅上升。2022 年至今的二手船交易金额已超过 330 亿美元,同比增加30%。

  分船型交易量

  集装箱船:在运费市场屡创新高的强力支持下,2021 年集装箱船二手船交易量飙升至创纪录的 160 万TEU,相当于2021年初全球集装箱船船队运力的6.7%。2022 年至今的集装箱船二手船交易活动有所放缓。截至 8 月初,全球集装箱船二手船交易量达159 艘合 50 万TEU,以TEU计同比下降约 50%。

  散货船:2022年上半年的散货船二手船交易活动仍然活跃,交易量约 3,000 万载重吨,尽管较 2021 年上半年创纪录的交易量下降12%。不过随着散货船运费市场转弱,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散货船二手船交易量有所下滑,7月的交易量为26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

  油轮:2022年油轮运费市场反弹,相关船东二手船投资兴趣增加,全球油轮二手船交易活动仍然强劲。年初至今,全球油轮二手船交易量已超过 390 艘合 3,800 万载重吨的油轮,与 2021 年同期的交易量相近。与此同时,油轮二手船年化交易量以载重吨计相当于年初时油轮船队的 9.4%,远高于 2011-20 年 5.4% 的平均值。

  主要活跃船东

  二手船买卖市场,希腊依旧是最活跃的船东国。2022年1-7月,希腊船东买入二手船727万总吨,占到同期二手船买入总量的15%;卖出二手船831万总吨,占到卖出总量的17%。

  中国为主要二手船净买入国,净买入量约100万总吨,主要集中在散货船和油轮,其中工银租赁是国内年初至今最大的二手船买入船东,买入12艘LR1成品油轮。意大利地中海航运在2022年继续大量买入集装箱船扩张运力,也推动着意大利成为主要二手船买入国。日本为当前最大二手船净卖出国,净卖出船舶超450万总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