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集装箱运力规模已赶上运输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世界各地采取的流动限制导致集装箱运输需求大大降低。然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由于消费者将服务支出转化为商品支出引发需求激增。物流供应链拥堵加剧了商品供应压力,集装箱即期运费和定期租船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如今,集装箱船队的运力规模已经赶上了运输需求。

  BIMCO首席航运分析师Niels Rasmussen表示,根据Container Trades Statistics的统计,2022年6月,去程航线和区域航线的集装箱量较2019年6月高出12.4%。贸易结构的变化略微缩短了平均航程距离,运输需求增加了10.1%,船队增长了11.6%。

  为了说明船队规模与运输需求之间的关系变化,BIMCO以2019年平均值为基线,创建了运输需求/船队规模指数。由于该指数不包括拥堵对供应的消耗,它允许在假设没有拥堵的情况下,对当前市场状况和过去情况进行比较。这有助于确定当前的市场情况是由需求驱动、拥堵驱动或两者共同驱动。

  Rasmussen分析称,从运输需求/船队规模指数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拥堵是当前市场比2019年表现更强劲的原因。今年迄今为止,该指数仅在2月份高于2019年。

  根据以往的季节性趋势,7月和8月的运输需求应比6月高出约2.5%,而在农历新年前的高峰期开始之前,运输需求应比6月低4%~5%。然而,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不振,今年旺季可能不会出现,淡季则比往常更“淡”。而在今年年底前,船队运力可能会再增长2%。

  Rasmussen 认为,当拥堵缓解时,定期租船费率和长协运价将走低。但由于班轮运营商可以通过调整租船策略或闲置船舶来管理运力,现货运费将保持稳定。

  来源:BIMCO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