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东清远首艘LNG船下水

  近日,记者从中集安瑞科获悉,由该公司旗下中集蓝水科技发展(广东)有限公司(简称“中集蓝水”)改造完成的广东省清远市首艘LNG(液化天然气,简称“LNG”)动力船“粤凯航038”号顺利下水,将在珠江流域承担内河航运工作。

  中集蓝水通过对该船进行二次设计和改造,将原推进柴油机及发电柴油机,变更为使用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的发动机。新设计的动力系统相关设备,包括LNG燃料罐、供气设备、控制设备、安保设备、监测设备等,其产生的气体排放能达到近乎零污染。根据工作计划,到10月底前,中集蓝水将再交付18艘LNG船舶,其中4艘为旧船改造,14艘为新船。

  本次改造的粤凯航038号总吨位为998吨,总长65.7米,船宽13.6米,型深3.65米,排水量超过2500吨,是能够满足于珠江水域A、B级航区通航要求的普通钢质干货货船。

  当前清远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广东省政府关于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和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的工作部署,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船舶所有人给予改造后每船一次性人民币340万元的补贴,完成改造的相关船舶可优先过闸,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指出将确保加注的天然气销售价格不高于其同期公布的0号柴油价格的70%以保障供气,相当于使用LNG相比柴油至少可节约30%左右的燃料费用,水运将成本更低、更低碳、更环保。

  公开数据显示,清远市有改造意愿且符合相关补贴条件的船只共有204艘,有意愿改造LNG动力的在建船舶也有22艘。此外,中海油在清远市高隆达码头的LNG临时加注站已投入使用,加注LNG燃料约5吨,可保障船舶连续航行400海里。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确定近期在西江、北江建设首批加注站6座。此外,中海油还计划在清远市清城区设立3个临时加注站点。

  中集安瑞科副总经理兼能源装备与工程业务中心负责人鞠晓锋表示:“LNG由于安全、清洁、经济的优点,成为减少船舶污染的重要动力燃料。为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我们欣喜于看到广东近年来大力推动船舶LNG动力改造。作为绿色航运的排头兵,公司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内河船舶的清洁能源动力改造,并创新推出船舶的LNG换罐示范应用,以解决LNG船罐加注难、加注慢问题。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携手各业内伙伴,共同为中国的绿色航运事业做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