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济宁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 助力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海门回望千峰涌,港口雄开万里流。

  素有“运河之脊”美誉的济宁,走过“因运河而兴,凭煤炭而盛”的时光,如今借助打造现代港航物流高地迎来发展高光时刻。

  今年上半年,济宁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31.6万吨,同比增长30.2%;集装箱吞吐量2.3万标箱,同比增长168.9%,亮点纷呈、捷报频传的背后是现代港航物流已成为推动济宁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为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坚实支撑。

  发展现代港航物流影响的不仅仅一座城市的服务能级,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言简意赅地指出,强力推进现代港航物流发展,发挥济宁内河航运优势,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

  随着现代港航物流这艘贯通内外的“巨轮”远洋,济宁这座山东“文化高峰”,“内陆”变推动双循环的“前沿”……

  因地制宜谋发展“强港航”再塑荣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交通运输事业得到空前发展,港口作为交通运输的枢纽和对外交流的窗口,在促进国际贸易和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加明显。

  只是,发展现代港航物流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有基础,在这一点上,济宁优势得天独厚。

  济宁是京杭运河最北端通航城市,是“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物流集散地,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既有优良的自然条件,也有现实发展需求。元明清时的运河管理的最高机构——运河总督河院署,很长一段时间是设在济宁,这让济宁的内河航运有了较为雄厚的基础。

  有了基础并不意味着发展的一帆风顺,需要强规划引领和推进落实创新。

  2019年12月,济宁市委市政府立足京杭运河黄金水道独特优势,站在“强港航、畅物流、兴产业”的角度,作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以梁山港为龙头,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成立由市委领导牵头的港产融合发展工作专班,逐步拉开了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紧随其后,济宁国资委开始对济宁之前的内河航运资源发起重组、整合。

  2020年5月,济宁国资委所属企业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济宁港航发展集团,用它来牵动整个济宁港航经济的整体发展,拉开了济宁港航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一年半的时间里,整合济宁全市优质港口资源3家,形成货物吞吐能力3300万吨/年,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梁山港建成通航,单日吞吐量突破4万吨。

  以此为破题,济宁港航发展集团进一步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梁山港、龙拱港、跃进港、太平港实现增量提质,吞吐翻升。

  同时,济宁市国资委落实济宁市委“大抓产业、大抓制造业”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水运成本低的优势,为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服务,积极寻找、对接实体经济上下游企业,先后承接了河北邯钢集团、聊城信发铝电、东宏管业、西王钢铁等大宗货物物流运输,极大的降低了成本,联通了河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等省的部分中心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效推动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积累,济宁全市港航物流发展到了乘势而上、跨跃升级的关键阶段。

  一个标志事件即2021年,济宁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600万吨,同比增长10%,稳居全省内河首位,并成功超越威海、潍坊、滨州等沿海城市大港,跃居全省港口第5位,内河航运超海航,这是济宁的高光时刻。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现代港航增量提质、加快发展,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定不移实施现代港航物流突破战略”,并调整成立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举全市之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推动内河航运打破梗阻、扩能升级、全面复兴,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争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行动紧随其后,济宁市委市政府着眼将港航产业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出台了《济宁港总体规划(2035年)》,划定了全市港口岸线,将济宁港划分为8个港区,确定了各集疏运通道,为济宁港发展与建设、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在此基础上,市级层面又相继印发了《济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济宁市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等一系列文件,加快推动了全市港航物流蓄势升级。

  这些行动为济宁港航物流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关键基础,也是前文提及的今年亮眼数据的重要推力。

  创新有方提效率“畅物流”贯通内外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因时而变,因势利导,在济宁奋力实现“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的发展征程中,现代港航物流提升了济宁的发展空间。

  在位于济宁市梁山县的梁山港,一趟来自陕西曹家货场车站的运煤列车缓缓驶入码头,车上3000多吨煤炭通过地下运煤廊道,运送至储煤棚内等待装船运往江苏沭阳热电厂。

  “梁山港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也是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产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从瓦日铁路运到梁山港,再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南方。”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说,今年上半年,梁山港累计集港量达900多万吨。

  作为“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梁山港托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载煤运铁路通道“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梁山境内的特殊位置而建。

  2021年4月9日,梁山港多式联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通航,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格局,将京杭运河通航里程向北延伸了17km,上通瓦日铁路,下达京杭运河,梁山港占据了西煤东运咽喉要地,吸纳晋陕蒙的优质煤炭资源,不仅是山东煤炭保障供应的主力军,还能沿运河入长江,辐射江浙沪,成为连接西部煤源产地和长江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港口物流枢纽,标志着济宁市开辟了通江达海、连接全国的对外开放新通道。

  这也表明了济宁内河航运迥异于传统意义上的水运,而是公铁水联运的多式联运,这是“畅物流”的重要手段。

  公铁水联运远没有让济宁满足——济宁明确了全力打造“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的战略定位,并因势利导全力加快航运提标升级、拓展物贸市场版图,进一步“畅物流”。

  目前济宁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立5个上下游办事处,强化了与上海泛亚、中谷、安通等大型企业合作,深化了与湖北、江苏港口集团和厦门象屿等货运市场联系,今年以来,济宁新开发上下游客户40余家,物贸网络辐射全国19个省份,成功开通8条集装箱航线,济宁能源外贸集装箱航线(济宁到越南胡志明市)成功首航,现代港航物流的快速发展有力助推了济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济宁不断在港航智慧化、智能化方面的努力,大力强化数字赋能港航,这不仅让港航物流板块有了新增长点,也带动仓储以及邮政等服务业务持续增长。2021年11月26日,济宁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成并完成设备调试,这是山东省内河首个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是济宁数字港航管理与服务的中枢,现辖区180公里主航道、45家港口、7座船闸、7300余艘船舶可视化在线动态监管,同时具备水上应急搜救指挥、船舶通航服务、港航污染防治、港航大数据展示等多项功能。

  与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互为支撑的是,济宁市创新研发了智慧港航“济港通”服务平台,有效解决“港航服务数据分散、船货信息存在壁垒、服务平台多且功能单一”等问题,全面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每年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得益于这些努力,今年1-6月份,济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1.3%,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8.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到67.1%。主体企业济宁能源港航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6.5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6倍,港口吞吐量932.01万吨,同比增长57.52%,集装箱运输2.07万标箱,是去年同期的11倍。并且,依托4大重点港口,济宁规划建设了龙拱港智慧化集装箱码头项目、港航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港航运输装备和集装箱制造基地、梁山港金属材料加工基地等诸多前瞻项目。

  随着济宁港航船的汽笛越飘越远,济宁美好的明天越来越近。

  港产融合助崛起“兴产业”以港强市

  “港兴城兴,以港兴市”,港口物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化建设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繁荣所产生的影响己越来多地被人们认同,无论是省内的日照市,还是国内的上海、宁波等地,港产融合促发展显而易见。

  这一点,“举全市之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的济宁早已明白。

  济宁因运河而兴,这为内河航运造就了基础。而济宁的优势资源并非只有“黄金水道”这一条,煤炭资源同样也是,重组前的兖矿集团煤炭主产地之一就在济宁,这也让济宁工业实力雄厚。

  当工业制造业和内河航运在济宁“相遇”,济宁以港产城融合实现资源的“大融合”。“能源基础和条件造就了济宁产业的发展,济宁的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实体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作为亲历者和重要推动者,济宁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猛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加上运河内河航运,双方结合是‘比翼双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提港产城融合一个重要原因”。有鉴于此,前期为加速以港聚产、港产融合,济宁高标准编制《济宁港产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旨在推动港口与腹地产业板块高效协同、深度融合,带动产业聚集、承接产业转移、落地重大项目,切实抓好港产融合发展空间的科学合理管控。紧随其后,济宁以港聚产、港产融合,规划建设了梁山京杭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龙拱集装箱示范园区、跃进临港产业园区、邹城临港产业园区、微山临港产业园区五大产业园区。如今在龙拱港港产融合示范区,结合安居煤矿整体规划,济宁通过发展现代物流、综合商贸和高端服务产业,打造港、产、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港产融合片区,构建“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港产融合”的大方向下,港口泊位的现代化提升、铁路专用线建设成为龙拱港建设的两大关键所在。

  “我们对标青岛港、日照港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海港,打造集装箱专业化、自动化的内陆港口。”济宁港航龙拱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国介绍,堆场配置4台自动化轨道吊,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箱号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操控抓箱放箱,1名司机可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效率比传统方式提升80%。目前,龙拱港二期工程计划建设7个2000吨级泊位、约9.37km铁路专用线和5000余亩临港产业园区。项目整体建成后,龙拱港可形成1500-2000万吨年吞吐能力。不止龙拱港在打造港产融合示范区上有亮点,随着梁山港生态圈不断扩大,带动了周边钢铁加工、集装箱制造等产业集聚,逐渐形成港产融合发展,其中钢铁物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今年正式投产,拥有5条高强钢加工生产线,具备年加工能力50万吨,形成以钢材运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济宁的跃进港、太平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等也正加紧推进,后期将逐步形成北有梁山、南有微山、中有龙拱、跃进的“三点一线”项目带动格局,实现连点成线,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

  港航物流“主体”——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则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招商引资上全面发力,先后引进陕煤化、中船集团、中交建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森达美集团、香港中华煤气等外资企业,与20余家战略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有力加速了制造业、物流贸易、信息服务等临港产业集聚。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表示,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突出物贸引领,整合“港口、船舶、航道”资源,大力发展物流贸易、数字化经济,狠抓金融赋能,助推济宁港由装卸港向物流港、贸易港、金融港转型,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内河航运中心。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

  陕西、山西精煤经瓦日铁路,在梁山港下火车,然后顺京杭运河奔赴南方;金乡县生产的化肥装集装箱,在跃进港上船,经京杭运河至江苏镇江;3000吨小麦装集装箱,在济宁跃进港码头装船南下……

  通江达海,深处“内陆”的济宁再塑荣光,成为推动双循环的“前沿”,全力向现代港航物流高地奋进,建设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已迎来曙光……(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